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广南县立足实际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14日17:41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南县发扬“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全面发力,不折不扣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10月28日至29日来到广南县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他强调,要加强督促指导,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在受教育、增动力、提素质、强能力、转作风、有作为上下功夫,脱虚向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八个坚决肃清”上下功夫,严肃认真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主题教育中,广南县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职责,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跟踪指导,确保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走过场、统筹推进、全面落实。自9月起,县委派出26个巡回指导组到乡镇、县直各部门基层党组织督促指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广南县紧密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经济跨越发展奋斗目标”主题,切实践行初心使命,把学习投入到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中去。拍摄制作了广南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专题片《初心》,并发放到全县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广泛宣传。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好主题教育,结合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着力解决组织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主体责任缺失、组织力不强、政治功能发挥不好等问题。

该县还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脱贫攻坚3个主题,确定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和建议》等11个调研专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全县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分析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硬招实招。不断总结成绩、查找问题、调查研究,在管党治党、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党组织在各个领域的作用发挥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高质量脱贫摘帽和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

广南县坚持问题导向进行专项整改。通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部分县直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座谈发言,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聚焦“18个是否”,深刻检视剖析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自查,围绕省委巡视组、州委巡察组以及其他检查组反馈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据了解,目前通过全面开展巡回指导,约谈党员领导干部41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62条,为群众解答各类问题27个。该县对所有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及时列入个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一件一件整改,一项一项销号,真抓实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