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厦门大学: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19年11月15日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厦门大学校级领导班子前往古田、长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自强精神。这是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环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风险和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我们始终要坚定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表示。

厦门大学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以理论武装为先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创新教育载体,狠抓整改落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理论筑基 擦亮底色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改革发展抓落实”,这是厦门大学党委举办的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的三个专题。

今年暑期,厦门大学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为载体,从“动员会+专题研讨”到“个人自学”,再到“专题研讨+总结会”三个阶段,组织校领导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共110名正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为期50天的学习研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理论上夯实基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大学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校级领导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共计开展8次集中学习研讨。10月14日,校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的会议桌上,读本《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南强红笺”》十分醒目。一页页翻开,罗扬才烈士的“就义书”、董云阁烈士的“诀别书”、肖炳实烈士的“信仰书”、修省烈士的“不归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大学深入挖掘校内红色资源,将学校革命先辈们的感人故事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南强红笺’里的故事,是历史,更是坚守和气节。铭记历史,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厦门大学校长张荣饱含深情地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厦门大学召开师生学习座谈会,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不负嘱托、担当作为。

奋斗筑梦 立行立改

连日来,校级领导班子深入师生群众进行广泛调研,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地合作、智慧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管理以及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带着学习思考、带着调研题目,校级领导班子充分落实与学校师生的“七个联系”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厦门大学坚持做实功、重实效,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把学与做紧密结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题主线,稳步推进落实重点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

党员教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与时俱进地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机关部门干部针对日常工作,不断反思分析和“复盘”,查找缺陷和问题,着力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校园里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自觉投身“南强育人先锋”工程中,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实现人人、时时、处处育人……

厦门大学坚持深化研学效果,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直面问题不回避,建立收集问题、反馈情况、动态调整问题清单工作机制;及时回应师生关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与时限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攻坚信念、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创新载体 入脑入心

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践感悟国情。经济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电影观摩分享会,充分展现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寻初心、在奉献中担使命的蓬勃朝气。

航空航天学院微党课分享会上,导航控制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春洲讲述青年科研工作者研制“嘉庚一号”火箭的艰苦奋斗历程。台上,讲述者娓娓叙说;台下,学生党员们身临其境。一个个简短生动的身边故事,让在座的学生党员们心里泛起涟漪:“微党课让我们深感震撼,既加强了对空天文化的认同感,也更坚定了空天报国的决心。”

嘉庚学院把思政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学习教育课堂搬出校门,充分利用当地在抗战时期锻造的革命文化、改革开放中建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资源,开展现场学习研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这样的例子在厦门大学还有很多。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创作排演红色剧目,讲述初心故事……厦大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应时代特点、学科特点和师生实际,抓好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建设,有效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各基层党组织依托“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等平台,以“当初入党为什么”“我和我的祖国”“立足岗位作表率”等主题,师生党员做主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固定党日+”活动,让每一次的活动都活起来、火起来。(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欧阳桂莲)

(责编:谢忱、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