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

北京市怀柔区:促进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练就本领

2019年11月15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图片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5日电 (段晨茜)近日,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推出。第四期访谈聚焦北京市怀柔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邀请北京市怀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彦洁、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南冶村党总支部书记刘畅、北京响水湖长城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孙秀敏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分享开展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

“以加快科学城建设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怀柔区坚持首善标准,加快推进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区主题教育取得初步实效。”卢彦洁说。

她介绍,在学习教育方面,怀柔区聚焦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拍摄了19集系列专题片《使命担当—我身边的共产党员》、8部反映怀柔区优秀共产党员精神风貌的微视频及4部反映怀柔区老党员、老兵初心故事的专题片,作为主题教育的辅助视频教材,供党员干部学习。

此外,还推出了“回村任职村书记”“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筑梦科学城”三个系列共22篇报道,用身边事、身边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6年9月,怀柔科学城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一起被国务院列为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科学城,上升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怀柔区将主题教育与具体工作充分结合,以加快科学城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

卢彦洁表示,怀柔区研究制定了《关于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科学城建设中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以科学城建设为统领,将自身的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围绕科学城建设的关键任务,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工作水平。

在服务群众方面,怀柔区重点打造了“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我们在全区组织开展了‘红马甲’暖心行动志愿服务月活动,请区领导和党员一道参加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各项活动。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环境建设、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问题做贡献、解难题,让党员受教育,老百姓得实惠。”卢彦洁说。

她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怀柔区开展了以调查研究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工作实践在基层、服务群众在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四在基层”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练就本领。

卢彦洁说:“怀柔区通过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从今年9月起,怀柔区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交通无序以及道路拥堵的问题,开展了交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在一个月内,累积拆除过度设置的隔离护栏10000多米,问题阻车桩2000多个,另外规划停车位6000余个,使得出行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接诉即办”工作是怀柔区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紧紧依托12345平台,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集中全力解决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情、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卢彦洁说。

下一步,怀柔区将继续抓好“接诉即办”工作,完善“接诉即办”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用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来检验怀柔区主题教育的成效。

“提升担当作为精气神,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冶村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以交流研讨和开展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针对村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我们采取送书上门、送学上门的方式,除了让他们在思想上不掉队以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村里发生的事情,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针对外出党员,我们通过南冶村党员微信群上传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实现了党员交流零距离。”刘畅说。

目前,南冶村每月围绕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及学习体会,并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就党员应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此外,南冶村还通过各类专题教育,提升学习效果。如围绕先进典型教育专题,组织党员学习区内的“两优一先”,观看《榜样》、《忠诚》等系列专题片。围绕警示教育专题,运用案例教学,深化以案为鉴,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教育村里的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

刘畅说:“我们结合村里的重点工作,组织党员‘红马甲’开展国庆安保维稳、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志愿服务,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先锋模范和教育引领群众的作用,使党员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动。”

在检视问题方面,南冶村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对照查摆在党建和基层治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刘畅表示,今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教育回归本源、回归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时刻不忘党员的宗旨义务,不忘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按照现阶段农村工作开展要求来说,就是要求我们努力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

在刘畅看来,南冶村正处于后发赶超和村级产业转型发展的起步期,党员干部既要有“拿得起”的胆识,又要有“能拿起”的能力,推动村集体迎难而上大发展。

他说:“‘放得下’就是要安于守信,既然选择了农村工作,就要义无反顾,有‘敢舍’的勇气,舍小家为大家。‘想得开’就是要善于释怀,正确地看待村级发展和个人进步之间的得与失、苦与乐、进与退。面对艰难险阻,能屈能伸的胸怀,顶得住压力、受得了委屈,经得起磨难。”

“党员把小事做好了,就是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沟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区西北部,曾于201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沟村通过两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听区、镇书记讲党课。二是集中学习,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

在整改落实方面,北沟村结合实际工作抓落实,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王全说:“我们的党员从小事做起,比如帮助腿脚不好的村民给煤气罐灌气。邻里发生一些矛盾,党员私下也会做一些工作。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我深受感动,他们的做法能够让群众感受到党员确实在为群众做实事。党员把小事做好了,就是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据王全介绍,北沟村目前共有30多名党员。从2004年起,村党支部将党员分成6个小组,并划分各组的责任区,每组坚持在每月5号的早晨去责任区打扫。此外,北沟村从2008年开始,每年利用固定时间集中为群众解决各类纠纷。

“党员和群众发生矛盾,我们要求党员要让着群众,当党员就要吃亏。从2008年以后开始,我们党员没有和群众发生任何矛盾纠纷。”王全说。

在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中,北沟村对村内环境进行了专项整治。王全说:“我们村大约有20户存在问题,其中有4户是党员,有私搭乱建的情况。4名党员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违章建筑拆除了,群众看见党员拆除了,自然也跟着拆除了。这就是党员引领、示范的作用。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党员的整体素质和模范带头作用正在不断得到提升。”

“以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

响水湖长城自然风景区位于慕田峪长城西部,北京响水湖长城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文化资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我们响水湖长城红馆以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的学习阵地。”孙秀敏说。

据了解,响水湖长城红馆是以“亲近自然山水、重温红色经典”为主题的体验基地,目前已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

孙秀敏介绍,今年5月26日,响水湖长城红馆推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课程,将原来的主题党课、体验课程重新梳理、设计,融入了建党史、建军史、新中国成立史,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调整了课程方案,根据主题教育特别策划了一系列的课程。党员干部在长城红馆中边参观边学习,通过这种可观可感的方式,使主题教育深入人心,同时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孙秀敏表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聆听区委书记、镇党委书记的专题党课,每位党员都经受了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洗礼。

“我们一直说新时代新作为,争作时代先锋,其实这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支部书记,始终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大家服务好,达到思想上求实、作风上扎实、工作上务实,做一个在思想上引领别人、在行动上带动别人的人。”孙秀敏说。

点击图片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段晨茜、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