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北京市怀柔区:把基层治理牢牢抓在手中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2019年11月15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5日电 (段晨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北京市怀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彦洁、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南冶村党总支部书记刘畅、北京响水湖长城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孙秀敏做客人民网,共同畅聊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设想。

将基层治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中

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是今后做好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遵循。

卢彦洁表示,下一步,怀柔区将紧跟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好四中全会的精神,并将其作为近期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一条主线和一项重要内容。

卢彦洁说:“我们要牢牢把基层治理这项基础工作抓在手里,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市民的‘七有’、‘五性’需求,充分利用好12345平台、大数据分析,加强主动治理、强化未诉先办,着重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物业管理、违法建设、小区停车、生活垃圾等一系列难题,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打通服务群众、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好村风民风建设 为治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在刘畅看来,乡村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因此南冶村更要在贯彻落实全会部署的要求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

他表示,南冶村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领导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

刘畅说:“谋发展,离不开好的带头人,但是抓治理更需要能手。现在我们农村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缺乏德才兼备的人才梯队,后劲不足。从现在开始,我们村就要打好这个准备战,发展和培养好后备干部。”

刘畅介绍,南冶村还将着力抓好村风民风建设。让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培育好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治理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着力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北沟村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方面,积极部署,力求让每个村民都能了解会议的内容和精神。

谈及北沟村下一步的建设工作,王全说:“对于北沟村来说,如何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最主要的。目前,北沟村已经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我们现在想从打造民宿入手,提升乡村游质量,让农民增加收入,真正有获得感,这是未来北沟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我们作为基层干部,作为农村书记应该要考虑和做的。”

王全介绍,北沟村还将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方面下功夫,使党员的整体素质能够不断提升。

引领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响水湖长城自然风景区位于慕田峪长城西部,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文化资源。

孙秀敏表示,响水湖党支部将全面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把渤海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并在建设好自身的同时,起到引领和导向的作用。

孙秀敏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全会精神,结合景区的实际情况,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引领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承担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引导职工把中国梦同企业梦、个人梦结合在一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作新时代的奋斗者。”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