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聚焦主线抓教育 聚力实措促查改

河南省平顶山市:坚持在“守”上见真章、在“担”上求实效 

2019年11月18日16:26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日,平顶山市会议中心,6名基层典型人物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感人的事迹为该市千余名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情到深处,许多观众纷纷落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平顶山按照“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出经验”的要求,以“两学两比两争”为牵引,在主题主线上聚焦、在组织领导上聚责、在关键措施上聚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主题主线 抓牢理论武装

9月份以来,平顶山多次召开全市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动员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及时跟进学习,持续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吃透中央精神,强化理论武装。

平顶山还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选编》《纲要》等书目,并组织开展精读一批重要篇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教育专题片、聆听一次模范事迹报告、参观一次革命遗址旧址或纪念场馆、组织一次知识竞赛、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等活动,不断激发学习积极性。

此外,该市通过寄送“学习礼包”、开辟“返乡课堂”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开辟红色资源研学线路,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我们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和主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去。”平顶山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说。

聚责组织领导 抓好示范表率

平顶山坚持以上率下,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从市级领导班子做起、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带头学习研讨、深入调研、检视整改,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严实标杆、做好示范表率。

市委常委领导列出自学计划,以会代训领学;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党员全体会、学习大讲堂等形式专题辅导2400多场次;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实际组织讲党课226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个人学习体会4249次,把党中央的声音及时传递下去。

该市还大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领导干部到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点项目第一线,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市县领导干部共调研走访17117人次,征求意见建议5833条。

此外,该市还深入开展“包村联居抓支部”活动,28位市级干部和452名县级干部,联系指导927个村(社区),每月至少调研走访一次,解难处、谋出路,着力把联系点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点。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级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开展指导督促,形成上下联动抓教育、全员参与受教育的良好局面。

聚力关键措施 抓实查改贯通

该市电视台开设《百姓问政》栏目;全市开展“全民城管”有奖举报活动;各单位设置举报信箱……平顶山多渠道征求群众诉求,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努力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深入调研走访。该市着眼推动中心工作、解决本地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开展“五深入五必访”,共提出好点子好建议3173个,打通工作“堵点”1613个,办好惠民实事3085个,发现好经验好典型1353个。

——深刻对照检视。该市各单位开门纳谏,并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三个摆进去”要求深入查摆,建立问题清单。县级以上领导班子查找问题994个、班子成员查找问题4937个。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结合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改进措施。

——抓严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一项项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8538条、已完成5796条;“旧账清零”行动梳理问题857个、已整改647个;抓好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等20个上下联动事项整改,梳理问题253项、已整改136项。

“抓好主题教育对于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在‘守’上见真章、在‘担’上求实效,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大抓基层基础为导向,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把基层治理的难题破解好,把基层治理的机制完善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平顶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本报记者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