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四川泸州白村党支部“三坚持三推进”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19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白村位于四川泸州合江县尧坝镇以北,距合江县城35公里,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辖村民小组16个,总人口3068人,外出务工986人。党员75人(在家党员40人,外出党员35人),流入党员7人(搬迁户4人,商户3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采取“三坚持三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坚持“分层分类”推进学习教育。落实“五个一”扎实学。按照通读一批原著原文、开展一次集中培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交流一次学习体会、讲好一次专题党课“五个一”要求,向全体党员发放党章、《摘编》等225册,印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读本”75本;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以“段落接龙”的方式朗读党章、《摘编》等,并开展交流讨论。持续开展党员教育“四分法”全覆盖学。实施“分类培训、分次记实、分域示范、分色考核”党员教育“四分法”,把党员分为在家党员、流入党员(商户党员、异地扶贫搬迁户党员)、流出党员(农民工党员),分类制定学习计划。对“两委”班子、监委会成员、后备干部等在职党员,每天安排一小时学习;对常年在家、能够正常参加学习、有一定读书能力的农村普通党员,通过主题党日、坝坝讲坛、个人自学“随时学”;对在家年老体弱老党员,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等“上门送学”;对长年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每天推送学习内容。举办“驿言驿语读书会”集中学。讲解群众关心的医保、低保政策等,村社干部、党员、群众等200多人参加。

坚持“线上线下”推进问题检视。线上广泛征求意见:通过“支部工作群”“当家人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全面收集村“两委”班子在思想作风、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在凝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目前已收到意见3条。线下同步查摆梳理:自我对照“找”,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每名党员对照“18个是否”逐一查找出问题47条。走访群众“听”,结合乡村振兴、景区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通过全覆盖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院坝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条。谈心谈话“点”,乡镇领导、联村领导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专项整治突出问题,与村干部谈心谈话“点”出问题3条。五是督导反馈“列”,针对上级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反馈情况,梳理问题3条。

坚持“一线+闭环”推进整改落实。落实“一线工作法”强化四个延伸。村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发现、成效在一线体现”,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向乡村振兴一线延伸。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以推动产业发展、实施厕所革命、开展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不断以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向景区服务一线延伸。由村干部、党员、热心群众、商户等组成每支15人的志愿服务队5支,每周开展让商铺安心、游客暖心、群众舒心的志愿服务活动1到2次,为商户提供优惠政策,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为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向基层治理一线延伸。每月召开“群众坝坝会”2次,倾听群众需求及意见建议;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群众弘扬时代新风,评选出星级文明户4户;每周组织群众夜间巡逻5次,维护良好的治安状况。向服务农民工一线延伸。通过协助申请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向农民工推送门槛低、投资少、风险小的项目,回引30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涌现出问君老酸奶等一批返乡致富带头人。落实“闭环工作法”强化四个到位。按照“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强化执行、监督检查、绩效管理、总结反馈”6个步骤对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工作推进到位。全村12项重点工作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到位。针对线上线下收集到的61条问题,实行“建账销号”管理,已完成整改44条,余下17条预计11月底前整改到位。制度健全到位。着眼源头治理,制定了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等5项自治制度;完善了四议两公开、村事联议等3项议事规则;细化了志愿者、便民服务代办点等4项服务承诺,全面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作用发挥到位。在主题教育中,全村涌现出项目带头人5名,致富带头人7名,通过镇表彰、村通告、社谈心等方式,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