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在青藏高原建起临时党支部

年轻学子思想受洗礼

2019年11月19日10:49 来源:四川日报

“首次进藏调查,激发了我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近日,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赵怀飞在思想汇报中写道:临时党支部在西藏野外科研工作中展开主题教育,自己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愿意为藏区脱贫攻坚及未来事业尽自己一分力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结合“西藏自治区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深入藏区贫困户家中,在青藏高原弘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

雪域高原担使命

“西藏自治区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是一项脱贫攻坚任务,也是一项人员多、任务重、条件艰苦、风险性大的野外科研任务。“我们已连续3年4次开展这个项目了。”项目负责人、学院副院长杨尽说,师生走进西藏31个县(区)、总行程超过100万公里,践行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最美科研誓言。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次进藏,我们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杨尽说,在10余天的实地调研中,4个临时党支部在各自调查县展开多种类型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深入讨论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如何开展精准扶贫、怎样实现精准脱贫、作为一名党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可以贡献什么力量等,增强了党员同志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主题教育落实到青藏高原科研腹地和深度贫困的民族地区。

党建创新成效凸显

海拔高,道路险,路途远,农户居住分散……困难远比想象多。调查过程中,第一临时党支部王小波等人冒着风雪,走进萨嘎县嘎琼村海拔5100米以上的偏远农户家里;第二临时党支部赵世珍等人,为了调查农户,夜宿海拔4500米的谢通门县达木夏乡,晚上靠牛粪取暖;第三临时党支部向明顺等人出现严重高原反应,经治疗后继续坚持调查工作……

学院很多研究生是首次进藏参加调查,主题教育中,在临时党支部的关怀下,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在思想上、认识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在精神上得到一次触动灵魂的升华。实地调查工作结束后,两名同学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3名入党积极分子提交了思想汇报。在临时党支部的凝聚下,科研队伍历时22天圆满完成评估任务。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