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未诉先办暖民心

北京市丰台区:19天打通3600户居民供暖线

2019年11月19日15:45 来源:北京日报

天气渐冷,供暖又成为千家万户最关切的问题。上一个供暖季丰台区共协调处理居民各类供暖投诉13518件,为了提高供热领域精细化管理水平,丰台区城管委在供暖工作中提前预判,解决摸排中发现的供热问题,启动访民温暖活动,做到“未诉先办”,将供热矛盾排查处理由被动向主动、由应急向应治转变,保证居民温暖过冬。

今年4月份,按照丰台区整体规划,朱家坟南里物业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供热管线进行改造,拆除了原有的换热站,可到了9月底还没有完成天然气管线的接通。

“按照新管线设计,要下穿蟒牛河河底,长度有147米,还得在云岗路破路20米铺设管线。”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按照正常手续需要相关部门一一批准,程序周期较长,眼看着供暖季还有一个多月,很难确保今冬供暖期前完工。而如果不能按时完工,将影响3600户居民的正常供暖,涉及朱家坟南里社区64栋住宅楼、北岗洼社区4栋楼、赵辛店社区2栋楼,共70栋住宅。

10月11日,首华物业向长辛店街道求助。长辛店街道迅速启动“吹哨报到”机制,组织丰台区城管委、规自委、交通委、水务局、北方车辆集团、首华物业等部门聚在一起,经过现场会议协调,各个部门开启绿色通道,并制定出应急方案,在朱三里西北角路下接入燃气,还解决了中继接驳点,穿越小清河底以及云岗路破路等问题,用19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供暖管线改造,确保3600户居民家里能够按期暖起来。

丰台区供热以区域锅炉房供热方式为主,城市热网供热面积在全市占比较低,全区供热总面积约7387万平方米中84%是由区域锅炉房供热,在丰台区城市管理委进行供热备案登记的供热单位就有191家,居民住宅锅炉房443处。区城管委主任纪亚辉介绍,今年对供热存在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服务质量、供暖不热、跑冒滴漏等问题提前摸排分类梳理,研究对应的处置措施,对12345和供暖热线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理,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上个供暖季,方庄群芳园四区23号楼邓荫椿家的暖气不热,经过物业和热力集团上门检查,发现是暖气堵塞,同时23号楼也存在高层供暖不足的问题。今年还未进入11月,地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邓大爷家。“去年您报过暖气不热吧?我们来再给您查查!”经检查一切正常,工作人员给邓大爷留下电话:“今年加装了泵,应该不会出现不热的情况了,要是万一有问题,您直接联系我们。”原来,今年热力公司特意在居民楼高层增设了6台喷射泵,增加水流压力,解决可能出现的供暖不足。

方庄地区办事处进入11月就启动了入户摸排工作,首先走访的就是去年存在供暖问题的20户家庭,之后将覆盖社区其他居民,在试供暖之前将存在管道漏水、堵塞等问题的家庭记入台账上报,由热力集团进行统一维修。这样的“访民温暖”大走访将在丰台区各个街道开展,通过进社区、入户,开展宣传咨询等方式,快速解决供暖遇到的问题,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本报记者 孙颖)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