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群众事,无小事──天津市落笔“小切口”写好民生“大文章” 

2019年11月19日15:48 来源:天津日报

图 台儿庄南路(春意桥至吉兆桥段)是我市打通断头路项目之一,是海河南岸重要的主干道路和景观通道,开通后可从海河西路途经台儿庄南路直达胸科医院。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群众利益无小事。看似日常起居出行的“小切口”,蕴含别有洞天的“大文章”。我市通过“小切口”破题,践行初心使命,解决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举暖民心:铺就出行“顺心”路

初冬的清晨,天气微凉。在宁河区江洼口村,村民张亮扶着母亲在村口等着469路公交车的到来。“以前去市区看病、买东西,坐公交车都得先坐到芦台镇再倒车,入冬天冷了,在村口就能坐上直达车,太方便了。”

在市区,河西区文化中心公交站,市民李奶奶和老伴儿也在耐心等车:“我们要坐606路去代谢病医院复诊,最近首班车时间提早到了6:20,能早点到医院,排队人也少些。”

“‘行’得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市公交集团运业部部长吴卓对记者说,“最近,我们根据收集到的群众反映集中的‘烦心事’,调整了469路的始发站和线路走向,还有将606路首班发车时间提前等,就是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乘客之忧。”

“让群众少一分寒风中的等待,多一分温馨舒适的感受,今年冬季,我们将全市公交每日运行总公里数由90万公里增加到93万公里,同时新开多条地铁接驳公交线路,多措并举切实减少市民候车时间,确保早晚高峰重点线路发车间隔在10分钟以内。结合冬季运营特点,还会加大对空调车空调开启情况的监控力度,当车厢温度≤16℃时随时开启暖风设备,让乘客温暖乘车、舒适出行。”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言辞恳切。

民之所呼,必有所应。在宁河区的小闫村,一条公路的打通也让当地群众感受到心坎上的温暖。

“自从梅丰公路通车后,老百姓反响特别好,为什么呢?原来我们去趟市区得要2个多小时、去唐山要1个小时;现在走梅丰公路,去市区1个多小时、去唐山半个小时就到了。”村民曾凡礼告诉记者,“大伙儿都想为这样的民生好事、实事点个大大的赞!”

在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群众的诉求有专人收集整理、发办处置;在办的事项跟踪解决流程落实效果;如果处置不得力,相关负责人还要被约谈……力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去年以来,来自人民网留言的涉及交通领域民生事项共有144件,办结率一直保持100%。

“交通运输发展的目的,就是要让百姓‘走得了、走得快、走得好’,要为城市发展‘铺好路、搭好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完成好群众的‘心愿单’,便是我们交出的最好的‘成绩单’。”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说。

敢啃“硬骨头”:28万余户群众拿到产权证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一些历史遗留房产办证问题陆续出现。这些没有产权证的房屋,物权没有保障,无法上市交易,群众财产难以实现保值增值。特别是近年来,历史遗留房产“办证难”日益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

百姓所忧,我心所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本着“新官要理旧账”的原则,急群众之所急,把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当作为民解忧的责任,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歼灭战。

“我市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存量较大、情况非常复杂,根据我们摸底调查,全市共涉及约400个项目、30多万户居民。这些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解决这个棘手问题需要上下联动,多部门共同发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调查登记处副处长王月红告诉记者。

既要不怕老百姓“占便宜”,又要依法合规,经得住历史检验。在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过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协调发展改革、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会同市信访办主动深入问题较多的区开展专项服务,逐个项目梳理对接研究,明确解决意见及办理时限,积极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我们梳理出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办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相应制定了11条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简化办理程序、缩短产权证办理时间。不能让百姓为历史遗留问题‘买单’。”王月红说,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34万余户历史遗留产权证项目已全部完成首次登记,已经有28万余户购房群众完成了转移登记手续,拿到了产权证。

服务惠民生:打开致富增收“门”

驱车来到蓟州区北车道峪村,这里农家乐红红火火。

“下周末订两间房?没问题!没问题!”记者见到农家乐老板许采莲的时候,她正忙着跟客人确认住宿时间。“我们村就在津围北二线沿线,这条公路开通前,路不顺来的人也少,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你看现在,来往的车多了,到农家乐住宿游玩的客人也多了。我们的客房数量已经增加了好几倍,收入就更不用说了。”快人快语的老板露出一脸的满足和笑容。

许采莲口中的津围北二线,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工程之一,自从开通以来已经成为了一条“网红公路”。这段曾经的“瓶颈路”经过改造打通后,串起了毛家峪、梨木台、九龙山、郭家沟、黄崖关长城等景区景点,有效缓解了津围公路节假日和旅游旺季的交通拥堵,并与河北省境内的津围公路实现同标准对接,直接打通了蓟州区连接京、冀的旅游通道,也打开了村民致富增收的“大门”。

交通达,百业兴,民生富。截至2018年底,我市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16257公里,公路路网密度排名全国第8位,实现了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今年,我市又维修改造乡村公路500公里,打造了蓟州区西井峪路、武清区北运河漫水路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路”;3538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客车”;全年累计新开、调整公交线路62条,中心城区旧公交线路信息版面基本完成更换……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及综合服务水平的提高,蓟州、宝坻等山乡美景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蔬菜瓜果摆上了各地百姓的餐桌;天津港集疏港的矿石煤炭以及来自新疆的番茄酱、俄罗斯的木材等琳琅满目的商品货物,以天津为节点辗转腾挪、昼夜不停;航线、航路带着智利的车厘子、新西兰的牛羊肉、东南亚的观赏鱼、法国的空客飞机大部件,引来世界各地的商贾宾朋会聚津门……我市交通运输对腹地和周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品质节节攀升。(本报记者 陈璠 万红 张磊 摄)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