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说说身边暖心事】

市际公交通柳林 群众出行享方便

2019年11月19日15:53

11月15日下午6时,家住离石区的柳林县庙湾小学教师王利珍,下班后悠闲地坐上了411路公交车。“为了能兼顾工作和家庭,我每天往返柳林县与离石区,票价3元的公交,约50分钟就能到离石公交总站,既实惠又方便。”记者在体验柳林公交车上的舒适环境时,王利珍饶有兴致地与记者攀谈起来。

“早上坐412路到柳林,走高速半个小时就能到。”王利珍所说的411路、412路,是往返柳林县和离石区的两条固定线路公交车。“这两条线纳入4打头的离石区整个公交体系,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加快了柳林城镇化进程。”柳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尔卫在一旁插话道。

“柳林县到离石区仅有30公里路,但老百姓出行极不方便。”张尔卫对记者说,“特别是低速公交,原先的审批线路公交未出县界,只能到达柳林县城外28公里的李家湾乡圪垛村。沿线群众要想去离石办事,得在此等候15分钟,换乘离石境内的公交再走8公里才能到达。”

多年来,这8公里“肠梗阻”成了柳林人出行的“心病”。由于客观原因,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柳林县交通运输局通过查找深挖,列出问题清单,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专项整治,狠抓落实,大力整改和发展公共交通这项民生工程。

疏通协调市际公交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柳林县交通运输局将此事迅速提上日程,当成全局的头等大事来做,超前谋划,重点解决。“因线路审批涉及柳林县界外区域,协调起来很难统一意见。”为此,柳林县交通运输局多次与吕梁市客运办汇报研究,最后上报至吕梁市政府召开的协调会上研究解决。9月份,411路和412路公交线路得到重新批复。

“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本着环保、绿色的发展原则,两条线路先后投资1670万元,将39部燃油公交车全部换成新能源汽车。”柳林县城建公交有限公司经理赵月平说。公司结合春冬两季群众出行规律和村庄分布情况,合理规划运营时间,低速沿线设置29个停靠点,实现了沿途村庄全覆盖。

试运营期间,公司通过街道标语、微信公众号、公交车、出租车等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大力宣传,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这一利好消息。为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县交通运输局在执行政府原定的票价政策下,将其中规定的70岁老人免票优惠条款调降至65岁以上,更大程度地优惠于民。

9月末,在柳林县召开的首届红枣文化节上,全城公交负责免费接送旅游观光群众的任务,两天共接送6300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柳林县的美誉度和信誉度。(本报记者 燕中兴)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