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福建厦门海沧区:聚焦民生 基层解难题

周思明 熊东帆
2019年11月19日16:32 来源:福建日报

主题教育成效几何?海沧让群众说了算!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厦门市海沧区瞄准民生,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解难题。

在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的推动下,一系列民生实事纷纷落地,不仅让群众看到变化、收到实惠,也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的蓬勃生命力。“党建引领推动民生改善,就像望远镜一样看得‘远’,像广角镜一样看得‘宽’。” 在海沧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海沧”上,市民刘先生对海沧有力有效开展主题教育点赞。

主题教育怎么做?做什么?海沧坚持必须要回应群众关切,紧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首先是“找问题”。截至今年11月8日,海沧各级党组织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共查找出需要整治的问题393个,制定整治措施724条。并依托今日海沧、海沧先锋微信公众号、民情面对面工作室、书记茶座等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接着是“解难题”。针对排查搜集到的问题线索,区负责人带队深入村居、重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重要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解决问题。对群众关注度高、需要第一时间快速整改的,专项组直接现场督办;对反映的内容具体、可查性较强的典型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部门直接组织快查快办。

违规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现象一扫而空,往日嘈杂脏乱的街心公园、商业街、农贸市场等焕然一新。日前,经过整治提升,新阳街道新垵村的新面貌让大家惊喜不已。

新垵村因为邻近新阳工业区,外来务工人员众多,一直是城中村改造中难啃的“硬骨头”。在主题教育中,新垵村党委针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村口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以及新垵村中路商业街综合整治,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店以及星级出租户。

这样的例子在主题教育中比比皆是。今年1至9月,海沧聚焦民生保障领域,持续推进教育、卫生、交通、养老、安置房等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6.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

在推进主题教育中,海沧注重规避形式化的“一阵风”运动,立足创新机制、长效运作,让主题教育的成果持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海沧形成区主题教育办牵头督办、各部门协调配合、责任单位具体执行的贯通机制,打造解决民生难题的闭环,确保诉求不落空,事事有回音,成效可持续。”区主题教育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