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刀刃向内找问题 立行立改求实效

2019年11月19日16:41 来源:河南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我省高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见实效。

郑州大学聚焦短板弱项抓立行立改,确定三批立行立改事项22项,将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会议制度、健全人才评价机制等作为重点任务,现已基本完成整改;聚焦共性问题抓专项整治,制定“8+1”专项整治方案,梳理9个方面39个具体问题,制定75项具体整改措施。此外,还聚焦立德树人抓重点整改、聚焦一流建设抓攻坚整改、聚焦民生问题抓热点整改。

河南大学在整改重点上突出“三个聚焦”:聚焦班子自身抓整改,发挥“头雁作用”;聚焦重点工作抓整改,破解发展难题;聚焦群众关切抓整改,涵养为民初心。该校在整改推进方式上体现“三个注重”:注重压实责任,坚持以项目化管理举措推进整改落实;注重跟踪问效,成立主题教育督查指导组,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注重标本兼治,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力争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河南师范大学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筑根基,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该校通过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开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比学赶超、对标争先。抓内涵,学校的办学方向更清了。该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解难题,干部的担当作为更实了。办实事,师生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河南农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立足地方农业高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用好的学风深化认识,用好的作风开展调研,用好的成效取信师生。该校全面检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足差距,梳理问题清单59项,制定整改措施159条,列出立行立改事项12项,并已完成7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存在的功能不健全、设施不完备、管理不规范、环境较差等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针对校园公共走廊、学生寝室、教室亮化不够问题,积极进行了改造。目前学校已解决即知即改问题86项。

河南科技大学归纳梳理了涉及班子建设、作风建设、人才培养、民生等21个方面48项具体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把“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的要求落到实处。该校聚焦“制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瓶颈”“基层负担过重问题”“师生员工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抓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郑州轻工业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整改,建强党委讲师团、辅导员宣讲团、大学生巡讲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巡展进校园”等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此外还聚焦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抓整改、立足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抓整改。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聚焦主业破瓶颈,优化蓝天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对紧缺学科专业博士引进力度;聚焦科研推进改革,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实施;突出航空办学特色,成立郑航无人机研究院。该校还关注民生解难题,积极推进航海路校区改造;优化服务提质量,美化校园环境,引进食堂智慧平台,公示各类商品及食堂窗口菜价等。

河南城建学院立足专业优势,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该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打造学科专业品牌,培养社会急需人才,面向行业和地方需求,提供技术及人才支持。该校回应师生关切,着力办好四件实事:妥善解决校园今冬供暖问题,妥善解决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波动问题,妥善解决和谐校区整体环境问题,妥善解决和谐校区新建公寓地下车库使用问题。(本报记者史晓琪)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