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办好教育的力量

叶仁荪
2019年11月20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从党史、新中国史中不仅能够汲取充分的养分和智慧,而且还可以学出信念之心、责任之心、奋斗之心和为民之心。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人,更进一步坚定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力量。

学出信念之心,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的政治自觉。98年来,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种艰苦卓绝,归根到底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我们要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不断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各地区实际,立足红色资源,将红色精神,如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融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高质量地推进以一套教材、一批基地、一台演出、一系列红色之旅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学出责任之心,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许多多具有民族责任感、历史责任感的仁人志士都在思考中国的命运问题。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就肩负着这样的民族责任感、历史责任感,去学习、去思考、去选择、去寻求解救中国的道路。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作用,激发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历史责任感,突出铸魂固本,注重全面培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学出奋斗之心,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98年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无论顺利还是曲折,我们党都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困苦,靠奋斗创造未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相比,有些地区的教育还不尽如人意,甚至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发扬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的奋斗精神,更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集中精力打好学前教育补齐短板、义务教育巩固提升、高中教育普及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争创一流的攻坚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出为民之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98年来,一系列有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思想理念,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比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指导着党的行动。比如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坚守的党的生命线。又比如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人,要把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贯彻到作决策、抓落实的方方面面,积极推进教育公平,持续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用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