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效果导向

2019年11月20日10: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论·融媒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庆市江津区选聘2800余名党外人士兼职担任主题教育监督员,全过程参与各级党组织重要会议、活动,对全区2461个党组织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发挥“行走考官”的作用,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这种坚持效果导向的好做法,有助于让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评价主题教育开展的情况,效果是最好的标尺。具体到实践中,就是要把握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找差距上出实招,在抓落实中见作为,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实际成果。

主题教育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之一就是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以及脱离群众的问题。与之相对应,评价主题教育实际开展的实效,重点要看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真正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要看党员干部能不能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找差距,不能简单“改造”过去的材料,用一些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问题应付交差;抓落实,不能看声势、听口号、装样子,而要看人民群众对整改的效果是不是认可,是不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有人对“效果导向”四个字存在误解。在一些地方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还存在以开了多少次讨论会、组织了多少次集中学习作为关注重点的不良倾向。讨论与学习固然重要,但能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能否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既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又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才是关键所在。反之,过分强调学习的形式而忽略结果,无疑是舍本逐末,也不符合“效果导向”的要求。

行胜于言。把主题教育工作更多地落脚于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达到预期目标。

(本报评论员梁建强)

(责编:谢忱、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