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过程请群众参与 结果由群众评判

河南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2019年11月20日10: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目前,河南省委对39家省直单位、省管国有企业的巡视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此轮巡视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助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这是河南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专项整治中,河南各级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向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亮剑”。

“要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效取信于民。”在前不久召开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上,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表示。

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就是专项整治的大事。河南省坚持开门搞整治,把群众“请进来”,接受群众监督。为鼓励群众参与,省纪委监委与18家负责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0807件,核查属实6729件,已处理解决1512件。省住建厅网站“在线举报”专栏收到群众反映问题40件,2个涉及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各地步调一致,纷纷对外公布举报方式。漯河市开设“专项整治在行动”专栏、“铁面问责直面整改”广播和“百姓问政直通车”电视节目,提高群众关注度和知晓率。

“开发商搞开发,挖断出行路!”信阳市淮滨县郭营社区村民把问题反映到街道阳光村务办公室后,街道纪工委、国土、城建等部门联合调查,妥善解决。不少村民表示:“反映问题真方便,大家出行不再难了。”

奔着问题去,把问题找准找实,才能真正推动问题解决。河南省纪委监委挥出两记“重拳”: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动,全程参与监督;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精细化落实。

“专项整治就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压实责任,专项整治组利用五天时间,对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等单位推进专项整治情况开展调研督导,督促各单位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边整治边整改。

专项整治以来,18个责任单位创新手段、打法,形成合力。省公安厅配合省医保局、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等部门,开展打击骗保、假冒伪劣食品、住房“黑中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省卫健委与医保、扶贫部门联合开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省交通厅开展行政村道路“畅返不畅”整治,“畅返不畅”行政村从589个减少至33个。

“我错了,因为我的失职,损害了群众利益,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这是不久前安阳市纪委监委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涉案人员的忏悔。汤阴县农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洪现等四人,违规截留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与改革补助资金2.7万元,用于为6名技术指导员发放下乡补助。目前,四人均受到处分。

专项整治中,河南省各级纪委监委抓典型问题,点名道姓曝光,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传导压力,形成震慑。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319期758起。

发现问题是关键,整改到位是目的。据了解,河南省纪委监委要求,整改要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整治效果接受群众评判。通过通报整治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本报记者 张红艳 通讯员 毛渊磊 高凌霞)

(责编:谢忱、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