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最美奋斗者)

江西省井冈山市财政局离休干部毛秉华——井冈山精神的守望者

记者  王  丹
2019年11月21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这辈子对井冈山有着深厚的感情,要让井冈山精神代代传,革命圣火永不灭。”这是毛秉华(见图,新华社发)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

  毛秉华,1929年出生于江西省泰和县,1968年调任井冈山博物馆馆长,成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从那时起,怎样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就时时在他脑海中萦绕,他也由此开启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井冈山精神宣讲之旅。

  “一定要让人们记住红色故事,记住红色历史。”离休后,毛秉华自费赴湘赣边界农村,走访32位老红军及家庭,收集21件革命文物,把生动故事融入历史史料,以“情”感人,更以“理”服人。“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礼品。”这是毛秉华一直坚持的原则。50年来,毛秉华义务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1.5万余场,平均每年讲课300次,覆盖听众达220万人次。

  是宣讲者,更是践行者。毛秉华的离休工资大部分用于义务宣传所需开支。此外,他为支持灾区建设、井冈山茅坪脱贫攻坚工作及上交特殊党费等累计捐款20多万元;累计筹集500余万元支持地方建设;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款1100多万元,累计资助18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

  毛秉华立志让井冈山精神传遍大江南北。“三代讲党史,一生忠革命。”2003年毛秉华带头成立了“井冈山精神宣讲团”, 2014年扩充为“毛秉华工作室”,成员达60人以上。工作室创新课程形式,辐射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毛秉华就这样一个人带出一个工作队。问及未来规划,他们表示,将续写新的荣光,传承好井冈山精神,讲述更生动的时代故事。

  2018年7月23日,毛秉华因病逝世。毛秉华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他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主编了《天下第一山》《井冈红旗谱》等著作。井冈青山巍巍不倒,老人的故事亦如他所守护的初心那样,言犹在耳,为人传颂。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1日 0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