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热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25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技大学全校师生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教学工作实际融会贯通。广大师生表示,要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在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1970年,著名科学家钱临照从北京随校下迁到安徽合肥,辛勤服务于学校数十载,1999年病危之际坚持回到学校,实现“故于科大校园”的愿望。中国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把参观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展作为主题教育一项内容。该院党委书记陈卫东表示:“参观学习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展,既是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也是为了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做好科教报国、服务师生的工作。”

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表示:“研究生院将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制定落实一系列整改计划,从搭建院所研究生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开展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联席会议、加强科教融合学院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完善机制,形成制度,解决好师生关切的关键难题,努力办好全校师生满意的研究生教育。”

从1960年自主设计和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通用计算机到首批博士毕业和博士学位点设立,再到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走出一路辉煌。该院党委书记徐宏力说:“中国科技大学一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代代科大人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也把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薪火相传。我们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培养具有扎实学科基础、优秀综合能力、优良品质、健康人格的一流科学家和研究工程师。”

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在和学生座谈时说,中国科技大学要培养出的是精英的科学家、杰出的实业家、杰出的管理人才,学生们应该树立远大的目标,刻苦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学得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

2018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吕松,是该校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吕松说:“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是科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本报记者 常河)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