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河南: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史晓琪
2019年11月25日09:43 来源:河南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我省高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河南工学院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出台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着力营造和谐美丽的育人环境,完成了网球、排球、篮球场地等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的升级改造,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的全覆盖;着力改善民生,对教工餐厅、部分学生宿舍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解决了工科楼组团供暖问题。

信阳师范学院针对思政课程抬头率不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作用不显等问题认真整改,设专项资金建设2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形成了全校上下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强大合力。该校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探索出了一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新路子。

新乡学院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利用新乡的先进英模群体在刘庄、唐庄、裴寨等地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授课形式。该校将思政元素融入每一门课程中,制定《新乡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开展校内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培育工作,做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驱动。

南阳理工学院突出抓好为师生谋利、为师生尽责的实际成效,着力解决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学问题,今年教职工子女中适龄的92人已全部入学就读,还着力解决辅导员配备不足、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较低、猪肉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等问题,并建立健全贫困学生勤工俭学救助长效机制。

郑州师范学院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建设行业(企业)全程合作的常态化育人格局,推进学科专业群与地方产业深度合作;搭建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平台,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深度开展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等工作;联合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开展“卓越教师”培养,推进教师教育合作育人工作。

南阳师范学院针对高层次人才外流现象,启动“卧龙特聘教授”“卧龙学者”聘任计划,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推进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激发了党支部活力;紧盯校区家属区出入难停车难、学生办理相关手续不方便、财务报销手续烦琐等问题整改,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了成效。

商丘师范学院聚焦广大师生所想所需所盼抓整改,完成供水管网改造、校园和家属区环境整治、智慧教室建设、智圆楼公共空间改造等,引进社会资金建设素质拓展基地,新建1.2万平方米学生公寓投入使用,投资1.9亿元的5万平方米工程实训中心正加紧施工,4万平方米的艺术中心建筑方案设计论证已完成。

安阳师范学院聚焦党的建设抓整改,健全意识形态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抓整改,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育人全过程;聚焦服务师生抓整改,全力推进南校区扩建一期工程建设。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完成教职工不动产证办理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改善外教公寓条件。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针对“基层党支部设置不适应学校发展”这一干部和教师最关注的问题,对学校机关现有党支部设置进行调整,原则上按部门设置党支部,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能够落地生根,做实抓牢。通过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进一步提升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效率,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黄淮学院调整了机关党支部的设置,增强了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实现了由党建“指导”到“领导”的转化;加强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度。实现了支部与部门人员的统一,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同步开展,消除了业务党建“两张皮”现象,“三会一课”更加规范,激发了党支部的活力,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有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