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税务系统主题教育:用便民“初心”换纳税人“舒心”

2019年11月26日09:15

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税务人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结合税务部门业务特点,针对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多头跑、耗时久、缴费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服务举措,延伸服务网点,提升办税效率,以税务人的“初心”换纳税人缴费人的“舒心”。

“初心墙”上晒初心为民服务解难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了进一步推进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党委开展了“初心墙上晒初心”活动,通过重抄、摘录入党志愿上墙的方式,回顾入党初心,检视入党以来个人思想和行为的发展变化,进而找差距、抓落实,用实际行动扛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

走进安庆市税务局大楼,一面面鲜红的“初心墙”映入眼帘。雪白的墙壁上,“初心墙”三个大字熠熠生辉。“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鲜艳的党旗内,书写着每位党员的庄严承诺。“设置初心墙,就是为了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对标自己的初心,记住来时的路,自觉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安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遒说。

初心上墙,使命在肩。在开展“初心墙上晒初心”活动中,安庆市税务局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聚焦服务,围绕问题整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存量房(非住宅)纳税评估系统的上线就是最鲜活的表现。

以往存量房(非住宅)交易缴税需要价格认证部门上门评估,待其出具评估报告给税务部门后方能进行核税,多头跑、耗时久。对此,安庆市税务局多次调研、论证,历经建立模型、参数调整、评估测试、评审论证等环节,构建出本市存量房(非住宅)评估模型框架,完成试点的18个片区、529条分区数据、9种房屋类型的信息采集,在全省率先上线了存量房(非住宅)纳税评估系统。

“很幸运,正赶上非住宅评估系统运行,比起前两个月我办理的另一套商铺过户业务,足足省了5天,我们更加省心省力了!”前来窗口办理商铺过户的安庆市民陈晨女士高兴地说。

专窗辅导缴纳社保不再两头跑

一大早,温江达尔顿幼儿园财务人员冉君来到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温江区税务局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申报缴费业务。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划转到税务部门征收,学校在代收代缴学生医疗保险费的过程中,常会遇到办理流程不熟的问题,过去需要医保局、税务局两头咨询,而现在,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咨询解决、快速办理。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温江区税务局充分考虑群众需求,今年10月,与温江区医保局创新推出预约式“联合办公”,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了“社保费申报辅导专窗”,由双方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团队,对温江区学校和幼儿园的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现场一并解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申报缴费等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温江区税务局社保和非税收入科副科长苑振江说,温江区共有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215所,设置专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申报缴费192所。自联合办公服务推出以来,全区范围内学校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申报缴费率,由联合办公之前的23%提高到89.3%,切实打通了学校代收代缴学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最后一公里”。

税银合作社保缴费服务送到家门口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丽江市税务部门为了解决群众“缴费难”问题,联合金融机构,依托税银合作系统,在全市缴费需求最集中的65个乡镇464个村委会和居委会设置了667个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代办点,把便民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日前,在村里的小超市,和大姐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一家四口人的社保费缴纳。“以前缴社保费要专门到城里,一个来回要一下午的时间,不方便。现在我们村里的小超市、小卖部都可以缴社保费,买东西的时候顺手就把钱缴了,方便多了。”和大姐说。

除了设置便民代征点,丽江市税务部门还组建了社保费征收服务队,为远离城镇的山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永兴乡坝山村距离最近的县城也有60公里路。村主任谷万祥介绍说,坝山村255户村民中,傈僳族占80%以上。2018年底整村脱贫前,这里是深度贫困村。医疗保险是防范脱贫群众“因病返贫”的基本保障。当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缴费770元,有国家政策的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户人均只需缴纳70元。但坝山村村民平时很少接触智能手机、电子账户、网络缴费,要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还差“最后一公里”。

丽江市税务部门把解决坝山村村民的参保难题当作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依托驻村扶贫税务干部的班底,组建便民流动服务队,挨家挨户走访,把社保费征收服务送进了坝山村。

谷万祥表示:“村民进城难,税务局就上门来服务。税务干部用自己的手机、账户给大家代缴。很多村民不熟悉汉语,税务局就安排傈僳族干部对口帮助,把工作做到家门口。”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