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用行动诠释公仆情怀——记梅河口市曙光镇党委书记逄洪海

隋二龙 郭树仁
2019年11月28日08:35 来源:吉林日报

他是百姓的“贴心人”,从上任第一天起,就始终把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在他的带领下,全镇经济在短短3年时间提质增效,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他,就是梅河口市曙光镇党委书记逄洪海。

扎根基层,当好百姓公仆

“我是农民的孩子,组织上赋予我这份使命,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报答党的厚爱和人民的信任!”这是逄洪海3年前在曙光镇就职大会上讲的话。几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8月,逄洪海上任伊始,决定从农村基础抓起。于是带领干部群众在打造“百村示范”工程中,开展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系列振兴乡村行动,村民的居住环境逐步好转。

每天凌晨3点多,逄洪海便和镇里干部来到农户家中帮助挪柴草垛,1个多月的时间,全镇5900多户柴草垛全部迁出。通过采取了“五个统一”措施,拆掉了旧棚厦、破乱障子、玉米楼子等,百姓的整体素质也随着环境的改变有了提高。

逄洪海的“手笔”还不仅如此,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15个行政村水泥路建设,家家户户有标准边沟、围墙,实现“美丽人家”景观;他参与设计施工的微景观和休闲广场12处,把废弃垃圾点打造成公共景观点,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场所。

在他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曙光镇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同时也成为全省展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情系贫困户,群众冷暖挂心头

让生活好起来,是所有贫困户的期盼,也是逄洪海一直努力做的事。

有一次,逄洪海到永富村检查工作,听说3组村民张绍莲因小儿麻痹、脑血栓行动不便,丈夫孟祥国既要打工养家,还要长期照顾生病的妻子,家庭贫困致使2个女儿学业受到影响,生活陷入困境。

从那以后,逄洪海经常到张绍莲家帮助解决困难,并组织镇村干部对张绍莲家进行改造,降低火炕边缘,方便张绍莲上下炕,把室外厕所改成室内水冲厕所,重新整修坍塌的猪舍,还集资购买了母猪和仔猪,增加其收入来源。

逄洪海还协调企业包保两个孩子完成学业,今年,张绍莲的大女儿考上了青岛大学。在逄洪海的协调下,张绍莲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在实施危房改造中,逄洪海逐村逐户了解情况,着重解决老弱病残贫困户住房问题,让百姓称赞不已。

多措并举,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如何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这两年,逄洪海每天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着。

54岁的刘喜芬嫁到西太平村已经30多年,从前家里打了一口井,打上来的水表面漂浮一层油,还有锈味,每天洗锅碗瓢盆都很费力。逄洪海带领镇村干部先后两次对西太平村进行自来水改造,从此,刘喜芬家用上了自来水。

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使百姓的腰包鼓起来,逄洪海倡议实施了以“村企党建联盟,助力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政企凝聚力工程,让企业的红利有效参与到社会共建中,非公党建阵地成为扶贫助困、联系群众的纽带和阵地。同时,逄洪海提出区块化产业发展理念,带领大家依托优美的乡村环境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采摘和特色美食等乡村旅游产业,努力让村民富起来。

记者在永富村采访时看到,山坡上长满了大榛子苗、果树苗,成活率都在90%以上。“有了这些扶贫产业,就有了致富的希望。贫困户才能实现长久脱贫,不返贫。”逄洪海满怀深情地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