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建二局二公司:以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19年11月28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标再聚焦,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中建二局二公司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破解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强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学思践悟,以主题教育实效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二公司党委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公司领导班子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中建二局二公司结合行业特点,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多措并举,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针对基层项目多、分布广的特点,推出了“三微课堂”和主题教育标准化视觉覆盖图集,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切实增强了主题教育的有效性和感染力。公司延安项目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力量。

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把爱国主义作为主题教育最鲜亮的底色,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举行升旗仪式,举办爱国主义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方式厚植爱国情怀,切实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

查改贯通,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起点,如何破解影响和制约自身发展的短板问题?”“公司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建二局二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在找差距、抓落实中“检”视问题,不折不扣整改,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足当下、直面问题、放眼未来。主题教育开展之前,公司领导班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召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管理提升座谈会,亮短揭丑、红脸出汗,既提出当下改的措施,又谋划长久立的机制。通过打好“提前量”,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是高标准、严要求,持续高位运行。

聚焦问题、拿出实招、靶向发力,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公司以加强顶层设计为切入点,作出了坚定不移走大客户战略发展之路、高品质建造发展之路、全产业链业务发展之路等重要安排。

有了顶层设计,更要以具体工作为抓手。公司结合深化四项重点措施,启动了标准化“百日行 千日治”专项行动,按照“创新驱动、方案先行、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狠抓管理标准化、工序标准化和行为标准化。目前,公司标准化工作已覆盖生产、商务、物资等系统,其他系统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标准化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项目管控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也夯实了公司规模化发展根基。

办实事、办好事,以主题教育实效为职工拓展幸福空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强企富民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让职工舒心,让群众满意是抓好主题教育的试金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二公司以职工满意为标尺,将“改”字贯穿始终,公司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职工一线,从职工最关心和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解决职工最急最盼的事情,先后通过调研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电子邮箱、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开门纳谏”。通过现场办公、驻场蹲点等方式,即知即改解决问题14个。结合收集到的110余条意见建议,按照谁的问题谁领走原则,列出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逐条逐项解决到位。

人才既要引进来,还要用得好、留得住。主题教育期间,公司结合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把服务引领青年成长成才作为一项重要课题。针对青年职工收入低、不均衡的问题,公司整体上调了一般管理人员薪资,并执行季度绩效考核;针对青年成长慢、不全面的问题,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导师带徒、后备干部培养、职业经理人培训三大培养体系。此外,公司还加强与高校的直接合作,通过提前介入、委派讲师、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培养出社会所需,企业所求的高层次人才,切实为青年成长成才打通阳光通道。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