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国家电网第二批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 创新方法手段 营造浓厚氛围

2019年11月28日09:04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公司紧密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结合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单位党组织运用网站专题专栏,办公楼宇电视、展厅、文化长廊等阵地,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公司要求和实践做法。山西太原公司党委利用“亮旗云”微信公众号开设“读原著——红色电台”,组织30位党组织书记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江苏连云港公司党委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导图,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广泛传播;重庆市区公司党委开设“主题教育微讲堂”,邀请一线党员走上讲台,讲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的感悟、体会;青海检修公司党委制作主题教育有声书,每天定时向广大党员推送。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上海松江公司党委将《条例》制作成幻灯片,利用楼宇多媒体进行宣贯;宁夏石嘴山公司党委把学习《条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强化宣传解读;蒙东赤峰公司党委编制《条例》知识要点、图解和应知应会问答。

面向基层一线,深入挖掘特色经验和先进典型,推出更多生动鲜活、亮点突出的主题教育进展成效报道

公司党组印发《加强和改进先进典型宣传工作规定》,对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加强和改进先进典型宣传作出具体规定。公司各单位党委落实对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宣传纪律。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各单位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的创新实践,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模范人物和事迹。人民日报刊发《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报道公司开门抓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经验做法。中直党建杂志报道公司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学实做、打牢第二批主题教育思想根基的典型经验。各级单位党组织持续开展“最美国网人”事迹宣讲活动,天津滨海公司党委、安徽宿州公司党委、辽宁鞍山公司党委等分别围绕张黎明、许启金、张贵斌等先进事迹,在中央媒体刊发《张黎明:从巡线工人到蓝领专家》《“状元技工”许启金: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94岁老兵深藏功名坚持初心奉献一生》等通讯报道;河北邢台公司党委举办“学庆祥、勇担当、比贡献”赵庆祥先进事迹宣讲会;四川成都公司党委挖掘先进事迹,推出系列报道,生动讲述共产党员服务队“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

突出边学边改,结合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举措,展现公司改革发展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通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公司“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等宣传,生动反映主题教育成效,展现广大干部员工守初心担使命奋发新时代的良好风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直面百姓烦心事做好检视整改》《找准做实见成效》《一次都没跑电也能接好》等公司基层单位整改成效报道。河南郑州公司党委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业扩报装“放管服”、减少小微企业办电成本等开展宣传报道;福建宁德公司党委创作连家民船题材微电影,讲述供电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新疆乌鲁木齐公司党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服务先进典型,刊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26项措施为企业用电按下“快捷键”》等报道;湖南张家界公司党委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等“鲵”回家》,讲述服务“张家界大鲵保护区水电项目整改”故事。

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宣传的时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

持续改进新闻报道,减少一般性报道、会议报道。发挥公司系统融媒体平台作用,用好用活新媒体,打造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不断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多种平台载体展播学习要点、宣传视频,推出“数说”“图看”等理论学习产品,运用短视频、快闪等形式开展互动报道。北京房山公司党委运用多媒体数字展厅展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冀北唐山公司党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图片、长图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宣传;山东潍坊公司党委在融媒体平台推出“青播客”,宣讲主题教育要点;浙江杭州公司党委、湖北十堰公司党委推送主题教育书单、“书记开讲”优秀党课视频,学习资讯“半小时送达全体党员”;吉林公司党委制作“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等短视频,在官方抖音号发布;甘肃兰州公司党委组织主题歌会、读书会等群众性宣传活动;国中康健党委、江西鹰潭公司党委拍摄传播《祖国我想对您说》《我和我的祖国》等作品;陕西西安公司党委、西藏拉萨公司党委等邀请媒体走进主题教育现场、生产一线开展体验式报道;物资公司党委、新源公司党委、中兴公司党委等组织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山东电工电气党委、平高集团党委等组织网上展馆观展,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深切感受电力工业辉煌成就,凝聚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动力。

来源:国家电网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