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为群众谋幸福 为县域谋发展——陕西省岚皋县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纪实

2019年11月28日16:31 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我们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便是为群众谋幸福,为县域谋发展。主题教育只有坚持这个主题,才会有的放矢,才会随工作一道扎根下去,开出花,结出果。”11月12日,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全面深入开展以来,岚皋各级党组织紧扣服务和发展主题,紧盯党员思想这个关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从结合实际开始

四季镇长梁村毗邻县城,山下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国家3A级景区杨家院子,带动了当地100多户300多人脱贫致富,这让住在山腰和山顶的群众非常羡慕。眼下,过境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高铁也即将建设,住在山顶、山腰的群众纷纷要求村干部要抓住这个机会发展田园综合体。

长梁村党支部书记吴峰找到有关部门对接政策,联系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召开群众会议协调流转土地。过程中,村民颜宗保不同意田园综合体道路从自家地里过。吴峰上门9次,吃了9次闭门羹,但他暗下决心:绝不能因为遇到一点困难就辜负了大多数群众的期盼。他连夜赶往颜宗保家:“不谈妥,我还不走了。”经过吴峰的耐心开导,颜宗保最终同意流转土地。“对于我来说,田园综合体项目能有眉目,靠的就是从主题教育中得来的劲儿!”吴峰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岚皋县在要求“面上学习”的基础上,特别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结合本地实际和业务工作进行“点上学习”,使主题教育与工作紧密结合。

“‘面上学习’要讲高度,‘点上学习’要讲深度。有了高度,才会避免盲人摸象;有了深度,才会学以致用。”岚皋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卢存安表示。

整改从解决问题起步

“现在好了,能安心上班,再也不用一心挂两头、整天操心娃娃了!”11月15日,在岚皋县城超市上班的邹炎满脸笑容。

邹炎全家是今年5月根据扶贫搬迁政策进城入住的,她上有80岁的老人,下有8岁的女儿,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邹炎想就近找份工作,但愁于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

正在邹炎一筹莫展之际,岚皋县委领导到县城安置小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群众出题、干部答卷”活动。11月4日,周康成来到西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召开群众会,现场回答和解决小区群众提出的上学、就业、就医等9类13个问题。邹炎最后一个提问,没想到周康成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和镇村试点推行“四点半课堂”,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的后顾之忧。

11月6日,西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四点半课堂”开班,孩子们放学后有专人照看了。

岚皋县在主题教育中,创新推行“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干部和各镇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到村组院落、项目建设一线召开群众院落会、现场办公会,听民情、解民忧。

据统计,岚皋县各级领导到点召开群众会180场,收集意见建议1750条,现场解决1230条。

效果从群众满意出发

“搬迁脱贫户、76岁的程远明积极要求入党!”进入10月,这个消息在城关镇永丰村传开,众多村民为这位老人点赞。

程远明以前住在山上,有两间土墙房子。2008年,这两间房子有一间倒塌、一间出现裂缝,程远明每天都提心吊胆。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他在集中安置点分到一套45平方米的房屋,帮扶干部还给他一定的补助发展产业。

“扶贫干部对我们亲热诚恳、用心用情,我非常感动!”程远明说,“我之所以想入党,就是想更好地报答党的恩情,帮助更多群众。”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岚皋县一直坚持效果导向原则,以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是否更满意,党员干部对政策理论掌握和运用水平是否有提升、为民服务是否更自觉、工作业绩是否更突出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在主题教育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县委书记遍访贫困村、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镇党委书记走访了70%的贫困户,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共3000件。

“全县党员,只有找到为群众谋幸福、为县域谋发展的坐标,才能迎难而上,在辛勤工作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周康成表示。

(本报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陈延安)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