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最美奋斗者)

四川省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林森——燃尽生命写忠诚

本报记者  江 琳
2019年11月2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过教师、检察官,也做过村党支部书记、乡长,无论在什么岗位,四川达州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林森(见上图右,新华社发)始终情牵百姓。

“我是洪水冲出来的干部!”李林森曾自嘲。但在宣汉县五宝镇两万多名乡亲眼中,这个曾经的镇党委书记就是他们不折不扣的“救命书记”!

2004年9月,达州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五宝镇数万名群众面临特大泥石流灾害的严峻考验。时任镇党委书记的李林森率领干部群众奋战三天三夜,两万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伤亡。2006年2月,他来到更偏远的万源市任职,后改任组织部部长。

万源当时是国定贫困县。针对一些村级班子受家族势力、宗派势力等影响,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李林森提出“四评村官”,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村级换届中的贿选、拉票和家族、宗派势力介入等问题,这一经验被推广至全省、全国。

“组织部是个渡人的梯,就是要树立重基层重边远的用人导向!”这是李林森常说的话。李林森任组织部部长的近5年时间,18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受到提拔重用,11名长期坚守边远高寒山乡的党委书记被交流回市级部门,18名家庭困难、需要照顾的基层干部进了机关。

2009年7月,李林森腹泻不止,几近虚脱,被送进医院。诊断结果:肝癌晚期!此后,他仍坚持工作,哪怕被剧烈病痛折磨得脸色发黑、身体浮肿,只要完成一项工作,李林森就立刻容光焕发。

2011年7月31日,四川达州市中心医院。一场紧张全力的抢救,仍然没能把他留住。42岁,正值壮年,李林森匆匆走完了他短暂而绚丽的生命旅程。他像一颗流星,一划而过,却刺破苍穹,发出最耀眼的光;他似一束焰火,转瞬即逝,却留下永恒,放射最壮丽的美。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9日 07 版)

(责编:谢倩、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