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多些批评的“啄木鸟”

李金龙
2019年11月29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能够帮助自己和同志查找不足,督促进步,能够弘扬民主作风,增强斗争精神,促进班子团结。然而少数党员干部问题谈得不深,措施谈得不透,批评失去靶心,当起了“好好先生”。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出成效,就必须多些敢于批评的“啄木鸟”。

把问题找准找实,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啄木鸟的长嘴像一把凿子,能啄开树皮,把潜藏的害虫掏出来。开展批评也要有这样的“长嘴”,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一语中的抓住要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批评找不准重点,掐不住要害,搞点到即止,是不担当、不负责的表现。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日常表现、具体事例发现问题,客观公正看待问题,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也不缩小,确保实事求是。

做批评的“啄木鸟”,就要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少数党员怕“啄”痛人,怕伤害感情,怕丢选票,开展批评“走程序”。同志间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要敢于动真碰硬,抛弃顾虑,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当面锣、对面鼓”提出问题,既真刀真枪、揭短亮丑,又督促提醒、治病救人。除了会上开展批评,也要在会后多提醒、多扯袖,帮助同志整改到位。被批评者也要有从善如流,闻过则喜的襟怀,对待“逆耳”问题虚心接受,踏实整改。

(作者单位:云南省泸西县委组织部)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