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勇于担当践初心

张日升
2019年11月29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在主题教育中,要求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组织部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组织职能,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加强思想引导,提高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入脑、信念入心,才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提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要突出红色传承,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革命精神滋养初心、坚定理想、激发斗志。要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技能的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水平、积极主动作为。特别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文件,学习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以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典型为戒,不断提升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

树立正确导向,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要提升知人善任的能力,加强干部综合分析研判。要延伸谈话触角,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真实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切实把干部考准察实、选准用好。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破除论资排辈、干部部门化属地化做法,着力把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干部选出来、使用好。要把干部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的表现和实绩,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方法,精准识别干部,大力选拔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进一步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坚持实事求是,优化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这对新时代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要进一步优化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一方面,鼓励保护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开展容错纠错工作,努力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干部为官敢为、积极作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细化“下”的情形、明确“下”的标准,及时调整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干部。要全面推行干部试用制,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待岗制。加大行政效能督查,对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干部,采取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等手段,督促其谋事干事。要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和不实反映澄清正名机制,研究制定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具体措施办法。

注重激励关怀,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环境。组织部门要发挥“干部之家”作用,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要提拔重用敢担当、能作为的基层干部,全面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拓宽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建立健全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资奖金福利收入体系,实施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坚持向条件艰苦的边远山区倾斜。加强人文关怀,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建立干部心理疏导机制、帮扶救济制度,关心干部身心健康,使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职业归属感和成就感。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多下基层走访调研,倾听基层干部心声,切实想办法出主意拿实招,为基层减负,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一些检查考核能合并的合并,能不开的会不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