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新村十段小区:闲置空地变成花园

2019年11月29日15:03 来源:天津日报

  在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新村十段小区内,有一块闲置多年的空地。10多年来,这块空地仿佛被遗忘,不仅无人开发利用,还成了附近居民的心头病。“自打我在这住就有那块地了,空地里面长杂草,杂草里面藏垃圾,一到夏天就生蚊子、蹿老鼠,我们小区环境都被它给影响了。”小区居民甘大爷一提起这块空地就头疼。不单是环境令居民烦恼,空地一侧紧挨便道的围墙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有居民回忆:“围墙全是一道道裂缝,太危险了,走在旁边心惊胆战的。”空地围墙也是当时的配套建设,但同样因无人养护,墙面早已出现破损开裂,随时可能倒塌,严重影响行人安全。

  这块地为什么一空多年?据了解,空地负责单位本应是某建设单位,但因没有统一规划建设,实际上一直无法形成有效管理和使用;而属地丁字沽街道却因没有产权也无法进行综合调配使用。一边是应管没法管,一边是想管没权管,多年来问题就这样系成了“死结”,形成了僵局。

  “这么多年解决不了,确实是有困难。但是一味强调困难化解不了群众难题,改善不了群众生活,有困难也要硬着头皮干。”丁字沽街道党工委书记丁世云坚定地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丁字沽街道党工委这次把目光瞄向了这块“硬骨头”。

  想啃下“硬骨头”,第一步要先把“死结”打开。产权不在属地,就把建设权争取回来,丁字沽街道积极同原建设单位联系,向他们传递群众呼声、说明现实情况、协商解决方案,用为民服务的真心实意取得产权单位理解。前头解决了权属问题,这边资金又犯了难,2000余平方米空地的绿化改造资金可不是个小数目,单靠街里的力量难以完成。眼看空地建设计划只能停滞,大家急在心里,居民守着这空地10多年了,这次说什么也不能让大家再失望了。为尽快解决资金困境,丁字沽街道结合现实情况向区里寻求支援,最终经协调由区城管委负责筹措资金建设,空地绿化改造项目得以顺利启动。

  午后的阳光洒下,照在居民笑盈盈的脸上。原来生蚊子、蹿老鼠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为了附近居民闲暇时间遛弯娱乐的好去处。“现在这地可是香饽饽,空气好、又干净,大家没事就爱来这晒晒太阳,别提多舒服了。”正带着孙子遛弯的王奶奶高兴地说。目前,经过重新整修和绿化,原空地已改造成了占地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的社区小游园,临街100余延米的残破围墙也成了镂空栅栏,为小区居民改善了环境、消除了隐患。(通讯员 邢家乐)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