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安徽淮南:找准“不满意”确保“真满意”力求“更满意” 把好经验化为制度机制

2019年11月29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1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精神在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淮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革做客人民网,介绍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设想。

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马文革表示,淮南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中,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项提升行动在群众中的反响较好,下一步,淮南市将从三个方面对这项做法进行再丰富完善,切实健全查改问题的长效机制。”马文革说。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不满意”

马文革表示,淮南市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突出重点‘查’。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平安建设等重点领域,从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看病、上学、住房、养老等方面入手,查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不够满意的具体问题。

在马文革看来,问题要深入群众“找”。淮南市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等一线,深入到群众困难多、意见大的地方,充分听取群众的诉求。

“同时各单位依托本单位门户网站、公示栏等,及时向群众公示查找的问题。淮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梳理一批短期内能立行立改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持续在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马文革说。

坚持立行立改,确保“真满意”

马文革认为,要问计于民‘改’。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邀请群众参与到制定整改措施中,做到措施具体实在,确保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马上改到位,确保群众满意;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逐步抓好整改。”马文革说。

坚持跟踪问效,力求“更满意”

马文革表示,要及时开门“晒”。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群众公开,真正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改的程度、改的效果如何。

马文革还表示,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采取线上评价和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听取群众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评价。对群众基本满意的,强化措施,提升实效;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及时“返工”“补课”,改到群众满意为止。

“着眼长远‘建’。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认真研究整改的问题,深入总结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成制度机制。同时,针对制度不完善或缺少制度的地方,及时完善制度、新建制度。”马文革说。(刘尤罕 操留剑)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