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韩宪洲
2019年12月02日08:44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线。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必须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党历次集中教育的不变要求。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优良传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是一条成功经验。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当遇到新领域新课题,党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在历次集中教育中,我们党都强调必须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强大思想武器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是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不断结合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要在实践中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和发展。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不能拘泥于个别词句,必须要掌握其立场观点和方法,领会精神实质,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核心要求。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加强分级分类指导,科学合理作出安排,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法论基础。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检视问题要自觉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改。这次主题教育强调学习教育是基础,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要着力把握四项重点措施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在工作安排上,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着力把握重点措施的内在联系,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既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在方法要求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具体而言,就是要着力实现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坚守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实践说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既是党在历史上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经验启示,也是党推动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的关键所在。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方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思考和研究一些重大课题。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开展学习教育要紧密联系如何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来进行,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动事业前进的力量。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把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贯穿始终,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