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心城区“无名路”变舒心“自家路”

上海市长寿路街道协同职能部门创新整治 让两小区之间窄小“马路”业态丰富秩序井然

2019年12月02日15:57 来源:解放日报

夹在两个商品房小区之间的小路,说是“道路”,却没有名字,既不属于市政道路,也不属于企业和社区内部道路;说是“弄堂”,却能通车,也是附近居民们的交通要道。

  长寿路822弄就是这样一条独特的“无名路”。这里一度停车混乱、餐饮店油烟扰民等问题严重。长寿路街道通过和普陀区政府职能部门协同合作整治,创立了一项项新机制、新模式,又在主题教育期间“加了把劲”,把这条小路变成了美观便民的“自家路”。

“一路两管”,治理效果有限

  记者开车从长寿路拐进这条“无名路”探访。这条路南北走向,南边接长寿路、北边接武宁路桥,东面是苏堤春晓小区的出入口,西面是汇丽花园小区的出入口。

  上街沿车位充足,刚停下车,就有保安大叔上前。“停十分钟,怎么收费?”“那就不收费了。”保安大叔态度友好,他说,自己是苏堤春晓的物业公司聘请的保安,收到的停车费归小区所有。

  “无名路”全长大约300米、宽约7米,窄小的马路上,业态倒是丰富,有便利店、咖啡馆、银行、小餐饮店和水果店,穿绿马甲的网格化管理员和戴红袖章的居委干部们在路面上巡逻,看到几辆停在道路上给小店送货的小货车,马上上前提醒司机开走。

  一位从汇丽花园走出的阿姨,先在银行ATM机上办了事,又在隔壁买了杯咖啡,最后进生鲜商店采购了水果点心,拎着大包小包回家。这位居民说,一天的采购任务和杂事基本在这里解决了,“这条路现在很方便,以前却很糟心。”

  这里原是国棉六厂的厂区道路。按照城市规划,两个小区物业是管理维护主体,但道路属性客观上造成的“一路两管”现象,渐渐让这里成为无人管理地带。

  2014年开始,街道托底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承担这里的路面清洁,还协调沿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安装隔离设施防止乱停车,还不定期联合多部门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尽管如此,机动车乱停放、马路两边餐饮和快递公司长期占路设摊等现象依然严重,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收编”小餐饮,赶走“僵尸车”

  主题教育期间,不少居民向长寿路街道反映问题,大家都迫切希望家门口的道路能有所改观。

  问题明摆着,关键是要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街道党工委会同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一起,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专项会议,共同探究“管起来”的对策思路。

  “无名路乱象”的根源在“人”,整治小组工作人员发现,长寿路822弄周边多是外来务工者开店设摊,要让他们先感受到街道规范管理的重要性,才能争取理解和配合。

  街道市场所排摸发现,这里共有20家无证餐饮企业,有的是因为门面房属性等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办证,有的是因为本身经营不规范。本着方便居民、尽力疏导的原则,市场所帮助5家餐饮企业补齐材料、办理了许可证,帮助6家小店到街道做了小餐饮备案,还取缔了2家餐饮店。

  不规范餐饮企业被“收编”之后,生意反倒变好了,店主们也感受到“规范经营”带来的福利。他们对整治组发出的告知书并不抵触,不少商户主动配合整治,及时整改占道经营和跨门经营行为,有的还花钱重整了小店环境。

  乱停车现象也颇伤脑筋。整治组估算,这条路上停着100多辆常年不动的“僵尸车”,有的已积满灰尘、部件缺损,这让两个小区出入口附近经常出现堵车情形。整治组发放告知单,通知车主不能再违规停车,并画好中心线恢复车辆双向通行。街道还通过与区交警部门协商,与交警签署委托代管协议。目前,这里的道路改造已完成,道路东侧上街沿划分出一个个车位,苏堤春晓物业公司在路设部门指导下规范引导停车,如今车位还总有盈余。

党建引领,居民区“一起动起来”

  整治过程中,长寿路街道协同职能部门,还探索了不少治理新方式。“包干到岗、责任到人”的做法,可以把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街道依托片区网格中心、管理工作站,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摸清安全隐患点和治安薄弱点。强化街道各职能部门、街道七所八所职责,建立分责、分层次的工作机制,制订各类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整改。为了防止“无名路”违章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出现“回潮”,街道探索“强化自律、守土有责”的做法,加强第三方力量固守,增派夜间巡逻人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让“商贩归市、经营归店”。

  在整治中,党建引领的作用很重要。这是因为,“无名路”身份特殊,街道和职能部门投入资金和精力进行整治与管理后,后续治理还需要居民区“一起动起来”。街道党工委派驻机关科级干部到周边社区协调指导居民区治理。同时发挥居民区党组织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居民群众共同参与,集体协商制定联合整治后日常管理办法,并由物业负责做好各自小区沿线的保绿、保洁工作。今后,街道还将牵头两个小区居民志愿者通力配合,搭建居民议事平台,组建由党员志愿者、楼组长为主力日常巡逻队,共同管理家门口的道路。(本报记者 栾吟之)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