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李玮:要做“笔杆子”更要做“泥腿子”

本报记者 姜 璐
2019年12月02日16:22 来源:宁夏日报

一份份反复推敲打磨的文稿,一次次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的调研,不是在机关办公室伏案写稿,就是与群众话家长里短……这是一位长期与文字打交道的机关干部的工作日常。

从事政法工作8年,他讲忠诚、能担当、肯奉献,深得组织和同事认可。

他就是全区担当作为好干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政策研究处干部李玮。

“担当作为好干部”是怎样炼成的?

2012年,李玮被选调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

“之前在司法行政系统从事基层工作,突然到了新岗位,诸多情况不熟悉,压力扑面而来。”如何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一时间,李玮慌了。

人生需要历练,也需要沉淀。

此时,李玮的儿子出生3个月,而父母远在湖南老家。把嗷嗷待哺的儿子留给妻子后,李玮购置了一张行军床,搬进办公室。

白天顶着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压力,忙着写材料、听会、调研;晚上挤时间学习充电。铆足一股劲儿,李玮在办公室住了近一年。

“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不逼自己不行。”李玮笑着说,睡坏2张行军床后,他终于做到了意在笔先、胸有成竹。

“对于扫黑除恶,政法干部决不能置身事外。”李玮告诉记者,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开展督导期间,他主动请缨到扫黑办,加班加点,最终高质量地完成大量调研和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

“要做‘笔杆子’,更要做‘泥腿子’。”这是李玮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后,一位前辈“传授”给他的秘诀。

走出机关大楼,深入基层听民意、排民忧、办实事、解难题,成了李玮的新目标。

今年7月,李玮到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调研,有村民认为土地流转费过低,撕毁了签订好的合同,还有村民情绪激动,嚷着要上访,开发商被村民的举动吓跑了,前期的投入宁可不要,也不敢再投资。

“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切身利益受到侵害时没有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这个问题不容忽视。”李玮当即发挥专业优势,为村民普及法律常识,并安抚他们的情绪。

为解决问题,李玮又多次深入村子,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把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村民的合理诉求搞清楚后,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新的投资商也如期到村里建厂。

到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南湾村扶贫联系点调研,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村民制定科学的脱贫攻坚计划,协调解决村子缺水、少路等问题;到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调研,总结推广当地“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做法……在李玮看来,只有“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写出来的材料才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才能更好地践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从业多年,李玮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工作,对于家人,他却倍感内疚。

多次缺席儿子成长中的重要时刻,极少与家人一同过节,甚至春节期间,也无法回老家探亲。至今,李玮从未休过一次探亲假。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