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城乡党建“手拉手” 基层工作实打实

2019年12月03日16:0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陈瑞杰)12月1日上午,舞阳县孟寨镇吴庄村,两台挖掘机正在村西边一处荆棘丛生的荒地里作业,平整出一片片土地。“最近这几个月,我们村平整了五六十亩荒地,按照上级每亩2000元的奖励标准,今年村集体能增收十多万元呢!”村支部书记王献勇高兴地说。

由于多种原因,吴庄村的荒沟荒片和闲置土地很多。今年8月底,漯河市农科院第一科研党支部与吴庄村党支部签约结对共建时,市农科院第一科研党支部副书记葛昌斌看到这一状况,建议村支部用好上级关于土地复耕的奖励政策,抓紧对荒沟荒片和闲置土地进行整理。村支部一班人“茅塞顿开”,赶紧联系了挖掘机进村。整理后的几十亩土地上,一部分已经种上了小麦。

与市农科院第一科研党支部结对后,吴庄村的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市农科院除派出党员李志辉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外,同时由葛昌斌担任吴庄村党支部“党建指导员”,通过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座谈会、共同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互动交流、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培训、建立一套长效机制等“五个一”活动,推动双方高质量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制度。“市里党员干部的水平就是高,通过共同学习,全村干群心更齐、劲更足了,村支部的威信更强了。”王献勇说。

市农科院第一科研党支部与吴庄村党支部的签约结对,只是漯河市开展的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基层党支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与农村困难党员“双结对”活动的一个缩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漯河市动员市、县(区)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支部结成899个对子,共同学理论、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树新风。各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派驻村第一书记也与农村困难党员结对2679对,与困难群众结对4118对,进行“一对一”帮扶,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资源向基层延伸和机关党支部阵地建设向农村拓展,充分发挥了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

“农民群众最认一个‘实’字。机关和基层结对共建,倒逼我们真正吃透上级精神,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给机关党建工作也提供了很多有益启示。”市农科院院长张运栋说。

“我们要求‘双结对’活动与转变作风、脱贫攻坚、夯实基层基础等工作紧密结合。”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娜介绍,目前,全市已结对学理论2655次,到农村开展走访慰问4144次,办好事、实事2636件;参与结对的全市6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完成整顿53个。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