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初心不变 使命永恒——记甘肃省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

2019年12月03日16:14 来源:甘肃日报

“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为村民干实事,为村民谋幸福,这是我不变的初心!”在认真沉思了片刻之后,武明说。

武明现在的职务是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党总支书记,从2001年他被推选为村主任,2004年又被选举为村支书后,他已经在村里工作了18年。这18年,武明经历了很多事儿,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他都将这份初心贯彻始终,从未改变。

“1981年我从部队退伍之后,就回到了村里,干过个体户,开过小煤矿,搞过货运。2001年底,当时我真没想到,会被村民们推选为村主任,这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武明说,“2001年下半年我当选村主任后,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只有一个心思,就是要帮村里修渠修路,发展经济,把老百姓的收入搞上去!”

刚当村主任时,南台村还是个贫困的小山村,村民们主要依靠种植小麦、大豆、谷子、大田玉米等农作物获取微薄的收入。新官上任,武明的“第一把火”就是给村里引进制种玉米。

“2002年,我跟一家玉米制种公司联系,进行合作,当年就组织农户种了近1000亩的制种玉米。”他说。

然而,这个起步并不顺畅,当年制种玉米丰收后,这家公司的资金链却出了问题,有一部分老百姓的钱无法支付,这无疑给新当选的武明泼了一盆冷水。

“没办法,这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没了这些钱,大家年都过不好。咋办?我就决定自己拿出4万多块钱,先把村民的钱垫付了。好在这家公司到后来也没赖账,最终把我垫付的钱也给付上了。”武明笑着说。

“2001年,当时我们村里人均收入1700元左右,2002年因为种了制种玉米,当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就达到了2700元,增长了1000元左右,这一下子就让村民们的心稳了。”

2004年,武明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同年,他又被村民选举为村支书。

随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游客人数增加,武明就寻思着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旅游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此,2008年,村里成立了临泽县丹霞农业观光合作社,当时联系了72户村民入股,凑了72万元,购买了大巴车,使七彩丹霞景区的经营开始像模像样了。

“后来,考虑到丹霞景区基础设施落后、推介宣传滞后、建设资金不足等诸多困难,我们村里积极发动致富能人李红学承包经营,之后又主动寻求与省公航旅、张掖山水文化旅游公司等大企业合作,共同投资开发,使七彩丹霞景区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武明说。

七彩丹霞景区的兴起,带动南台村村民纷纷做起了餐饮住宿生意,有的在景区周边摆摊设点进行商业服务,当地老百姓的日子开始红火了起来。

“以前我们解决的是村民吃饭问题,现在我们村的目标是建设张掖市最富裕的村。”武明自豪地说。

据介绍,现在南台村已经有119户村民在经营餐饮住宿,有90户村民围绕景区摆摊设点,全村有超过八成的村民都从事旅游业。南台村先后获评“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称号。

然而,随着村子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武明的新问题又来了。“现在我的心思是缩小贫富差距,让更多的村民不仅能打工挣钱,还能有自己的产业。”

武明告诉记者,他们正积极引导村民围绕景区做配套服务产业,例如,发展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等制作销售、经营短途旅游包车、从事餐饮住宿服务,让更多的村民发展自己的产业。

“去年,我们成立了张掖市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做丹霞景区的配套服务,这家公司的股东主要就是村民,村里已有227户村民入了股,做了股东,随着公司经营壮大,大家都可以拿到股东分红!我们打造的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等项目也都有村民参股,为的是把村民手头的余钱最大程度利用起来,让农民变股东,增加一份资产性收入,让村民先富带动后富,一步步实现共同富裕。”武明信心满满地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责编:段晨茜、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