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学习教育“深” 调查研究“实”

检视问题“真” 整改落实“硬”

——专访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

2019年12月04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记者就兰州市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问题专访了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整理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多地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抓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课”,旨在做到学习内容无遗漏、学习对象全覆盖、学习形式多样化。请问兰州市在学习教育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李荣灿: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自学,深入研讨交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进一步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创新学习载体、丰富教育内容、深化细化安排,组织各级各部门列出学习计划,统筹安排时间,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及开展“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短视频征集展播、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切实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发展的实举措、领导发展的硬本领。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贡献兰州力量的实施方案(初稿)》,拟在今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上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全市共举办各类学习班1707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658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8670次,支部学习18369次,交流研讨3443次,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记者:主题教育指出,要为整改落实打牢基础,就必须列出详细问题清单,全面抓好调研检视大起底,做到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请问兰州市在问题查摆以及整改落实方面做了那些工作?取得哪些实效?

李荣灿: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搞调研,直面问题真检视,详细列出问题清单。全市共确定调研课题4408个,形成调研报告6100多份;查摆各类问题39501个,其中即知即改14394个;查摆梳理专项整治问题4634个,已完成整改3697个。对查摆出的问题,全部分级分类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实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在整改落实中,我们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一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抓整改。全面推行“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和“模块化”并联审批模式,有效破解了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四办四清单”制度得到中央改革办肯定,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在全省宣传推广,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被评为32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在全国范围内通报表扬。二是聚焦解决上学难问题抓整改。制定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6万个,“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得到缓解;实行招聘教师“同工同酬”,积极破解师资紧缺难题。三是聚焦解决看病难问题抓整改。积极构建“大健康”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全市27家公立医院、63家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694个村卫生室100%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全员人口数据库、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核心数据互联共享。四是聚焦解决就业难问题抓整改。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扶持失业人员再就业2.78万人、困难人员就业5926人。五是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抓整改。认真做好冬季供暖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拉网逐户排查,着力解决城市“三不管”楼院、农村贫困人口供暖采暖问题,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六是聚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抓整改。狠抓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已完成联审单位审批35件,涉及房屋面积142.85万平方米;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50个,办结率达90%以上。七是聚焦城市管理乱象抓整改。采取“马路办公”,通过组建城市“啄木鸟”队伍、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共享单车整治行动和城区公厕24小时开放等措施,推动一批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八是聚焦解决基层工作力量薄弱抓整改。加大编制统筹调剂力度,将市级层面658个编制调剂到乡镇街道和民生领域,有效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九是聚焦为基层减负抓整改。严格会议文件审批制度,市委发文同比减少37.6%,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5%,督查考核项目同比减少64%,切实为基层松了绑、减了负。

记者:请问在主题教育中,兰州市在引导各单位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如何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做到主题教育和当前全市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李荣灿: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我们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一是把主题教育与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预计2019年底全市贫困发生率将下降至0.32%左右。二是把主题教育与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强化省会城市使命担当,重点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构建“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找差距、补短板、挖潜力。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经济下行压力得到缓解,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把主题教育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给甘肃“卸下 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截至11月22日,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5天,同比增加34天,空气质量达标率84.4%,综合指数城市排位进入全国中游,改善率进入全国前20,创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黄河干流兰州段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多年稳定达到Ⅱ类以上。四是把主题教育与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破获了近年来全国受害群众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2·12”特大套路贷案,破获刑事案件5类2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6人,查扣涉案资金20.74亿元,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肯定。五是把主题教育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比例达到了30.8%。大力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记者:请问兰州市在主题教育中,如何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防止“大水漫灌”“一锅煮”,从严从实强作风,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

李荣灿: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距离群众更近、矛盾问题更具体、各类情况更复杂的特点,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原则,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特点,注重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对主题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防止形式主义、痕迹主义,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市级组建18个指导组,各区县各行业各层级共派出1155个指导组,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实现了督促指导全覆盖。精心研究制定城市社区、中小学校、公立医院、流动党员等10个领域基层党组织《指导清单》,分类别、条目式、清单化列出重点,有效防止了“大水漫灌”“一刀切”“一锅煮”。同时,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顽疾,对一些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记者: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重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兰州浓厚的地域风情和多元的文化品格。兰州市将如何通过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通过“感知兰州”不断扩大金城兰州的“朋友圈”,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

李荣灿:兰州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为沟通和促进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兰州由中国西部内陆腹地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前沿阵地。

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全方位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走出国门,赴欧洲、北美等地区的多个城市组织开展了“感知兰州”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先后与意大利加埃塔市政府签署了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举办了“当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暨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和“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意大利邀请展;在德国汉堡举办了“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会和“百年黄河铁桥、见证中德友谊”中德摄影作品展;在法国巴黎组织开展了以“当兰州中山铁桥邂逅巴黎埃菲尔铁塔”为主题的“感知兰州”城际交流专场推介会。通过“感知兰州”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地提升了兰州市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金城兰州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我们将坚持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后发赶超、换道超车的最大机遇,加快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按照省委省政府积极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的部署要求,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董洪亮、杜昱欣、牟健 整理报道)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