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厦门大学校级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2019年12月04日14:31 来源:厦门大学

根据中央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和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12月3日,校级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学习收获,检视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举措,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校级领导班子牢记初心使命,履职尽责、团结奋进,重整行装再出发。校党委书记张彦主持会议。中央第三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给予了具体指导,副组长田福元在会上作点评发言,指导组成员郭京胜、段洪波、吴志翔列席。

校党委对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会前,党员校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检视剖析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形成对照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张彦首先代表校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发言,并进行个人发言,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后,张荣等党员校领导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发言,进行自我批评并相互开展批评。发言中,校领导以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勇于剖析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互相批评真点问题、坦诚相见,真正红脸、出汗。中央第三指导组认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程序步骤规范,做到了“思想到位、调查研究到位、谈心谈话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开出了查摆问题,互相监督、统一思想、增强党性的效果。

会议提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将主题教育成果制度化,不断完善学校内部制度建设,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不断锤炼党员政治品格,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党同群众的联系制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保障制度;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战斗力,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增强政治引领,落实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把建章立制与破解难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形成与师生员工的良性互动,用师生员工的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张彦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厦门大学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勇于担当作为,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深入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过硬作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强化一流意识、担当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主动创造地开展工作。下一步,将按照中央要求和指导组指导,认真总结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抓好问题整改,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积极成效,努力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厦大篇章。(文 陈浪 图 庄华)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