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丰富形式务求实效——贵州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2019年12月04日15:59 来源:贵州日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层级各领域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我省参加单位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务求实效,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学深走实。

创新载体方式 打通线上线下新渠道

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各地各部门聚焦主题主线,积极整合力量资源,打通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各地各部门坚持以自学为主,普遍开展“主题党日”线下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充分运用读书会、报告会、讲坛讲座等生动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处抓。

注重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毕节市坚持以“考”督学,既会考、巡考、统考;以“讲”促学,既用好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以“送”助学,既上门送、邮寄送、文艺送,帮助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

一些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主题联学。通过举办主题教育微型党课比赛、党员干部党的理论知识竞赛,依托主流媒体,跟踪报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挖掘先进典型,搞好结合转化。

此外,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还需持续深化“互联网+”学习,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利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线上平台,抓好“微学习”、开展“微教育”、做好“微文章”。

突出以赛促学,凸显融媒体意识。在全省各地区各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知识竞赛共计366.8万余人次参与手机答题。截至9月24日,收到纸质答题卡3000余份,累计367.1万余人次参加。

贵阳市紧扣运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目标,通过“党建红云”“两学一做”APP等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

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清镇市推出30集大型党建纪实微视频《大地走红》。该节目通过纪实的方式,全方位讲述了在清镇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榜样典型、亮点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新时代清镇“挑夫精神”。

贵州财经大学利用校园资源,在学校官网、微博微信、易班、校报校刊、宣传栏等媒体平台开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党员开展“微党课”,并组织思政课教师、党务干部策划开发了16门精品培训课程。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传统教育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全省上下就近就便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各地各单位举行公祭烈士、升国旗仪式、过好主题党日、走访慰问等活动,参与人数达400余万人(次)。

遵义市建成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0个,并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

绥阳县创新“六学”模式,坚持红色经典重温学、聚焦主题深入学、正反典型活化学、现场感受体验学、调查研究实践学、创新载体引导学。通过参观一次旧居旧址、聆听一次事迹解说、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回入党申请、畅谈一次观后感悟,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以挖掘和传承红军长征过石阡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为主线,石阡县甘溪乡依托烈士陵园革命传统教育平台载体,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故事,走访红军带路后人,组织战争亲历者后人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立德树人使命。高校作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应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始终坚持将红色精神融入实践创新,引导组织学生实地体验式学习红色精神。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策划排演的大型红色历史题材话剧《林青的远方》于9月25日成功首演。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黔西北红色文化传承成果展示,观看视频——《伟大的转折》之“鸡鸣三省”片段。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到档案馆了解新中国、遵义70年发展史,拍摄微视频、微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大道仁心》等。

以先进典型为标杆 以反面教材为镜鉴

近年来,在贵州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进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为参照系,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最关键的是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

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省委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好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通知》,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在对照中找差距、抓整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黔东南州、贵阳市花溪区等地注重用身边的典型事迹教育人、引导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时代楷模”陈立群、“公安英模”马金涛先进事迹。

沿河自治县通过学习宣传省、市先进典型邓迎香、文伟红等同志事迹教育身边人,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推进“五个一”活动。

湄潭县运用“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事迹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把杜富国同志“让我来”的精神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此外,开展主题教育要将“正树榜样”“反受警醒”有效结合,将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从反面典型中吸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明辨是非方向。

贵阳市充分利用全市8个党性教育基地、10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8个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开展先进典型教育31万多次,各类警示教育26.6万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书慧)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