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铆足劲 干出彩——贵州省遵义市边学边研边查边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12月04日16:02 来源:贵州日报

最近,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办事处的老党员们频频为街道办“送课上门”服务点赞。通过党员义工们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老党员们足不出户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了解了街道办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开展的社会治理工作。

“现在社区环境好了,各项服务体贴周到,让我们在思想上能够与时俱进,力争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87岁的老党员斯道文说。

在遵义,这样的群众点赞事例比比皆是——

务川自治县开设了“专家课堂”“红色课堂”“警示课堂”“故事课堂”“书记述初心课堂”“移动课堂”“空中课堂”“露天课堂”八大课堂,让党员干部群众在静聆、静观、静思中联动学、互动学、全覆盖;

市交通运输局针对群众反映公路网络“两头好中间差”现象及县乡公路“畅返不畅”等问题,制定《“畅返不畅”建设项目进度缓慢专项整改工作方案》,设立整改工作办公室,采取全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优化办证办事行政审批程序,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等一揽子举措,解决交通运输突出问题;

市税务局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解决了执法不公、服务质量和效益不高、办事程序繁琐等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公立医院突出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让群众少跑路,赤水市人民医院推出“入院办理、住院缴款、出院办理”的一站式服务简化缴费流程,桐梓县人民医院开设“午间门诊”方便群众就医;

市扶贫系统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结合起来,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五项清零”行动,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

遵义市在主题教育中,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形势,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党建薄弱环节、党员干部思想问题、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等,遵义市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任务推进表,确保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走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调研任务,将主题教育与决战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结合起来,到问题突出和矛盾集中的的地方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倾听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及时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弄清症结所在,共同研究化解对策,切实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帮助解决群众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6000余件。通过开设专线电话、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以及扶贫专线、举报电话、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遵义市广开言路,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市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4400余条,自己查找问题28000余条,认领上级点问题4690条。

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思路,在中央8个方面、省委3个方面整治重点基础上,遵义市委常委会自选“利用茅台酒和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政绩观出现偏差”“妄自菲薄、妄自尊大”“漠视群众利益”4项整治重点,分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工作清单,逐项拟定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遵义市坚持效果导向严督实改,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实行项目化推进,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持续推进整改,在实践中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诚)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