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重庆市万州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为民排忧解难

2019年12月04日16:05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彭瑜 通讯员 李进发)“太惊喜了,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社区微信群里说了我的困难,没想到志愿者这么快就来了,这服务真是太贴心了。”61岁的陈家坝街道沱口社区居民向女士开心地说。这是万州建立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为民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向女士和丈夫腿脚都不是很方便,最近他们想把洗晒好的被褥放进衣柜最高处的空格,可这对他们来讲难如登天。于是向女士就向社区微信群进行服务登记,社区工作人员收到后马上把她的需求发到了社区党员微信群内,招募有意向的党员志愿者。很快,几名机关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利用午休时间上门帮向女士解决了烦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州区各机关党组织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民服务、排忧解难,坚持真抓实干、提升效能,激发党建活力。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急难险重岗位,在三大攻坚战尤其是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作用。抽调96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330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深化“三师入户”“国企进村”,选派6383名教师、2493名医生、383名技师入户,15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与贫困村定向结对,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3066个。各部门党组织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带头践行“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全力服务城乡“双亮”。有序推进百万亩经果林、百万头生猪“双百亿工程”,农村产业特色更加凸显。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三清一改”,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农村院落环境整治率分别达到95%、80%。改造交通节点,丰富道路景观,整治环境秩序,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滨江环湖美景成为靓丽名片。

据介绍,万州区机关各级党组织还结合主题教育实际,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行“一网一门一次”高效服务模式,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开展“楼栋工作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社区“三治”,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物业管理等问题450余件,办结360余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落实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党员志愿服务体系,机关党员“两个一”活动扎实开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