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最新动态

东华理工大学:查改贯通助推发展

2019年12月04日13: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东华理工大学不断丰富教育形式,以独特的校园文化彰显育人特色,推动主题教育有特色、入人心、得实效。

“学校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活’‘深’‘实’‘效’四字诀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学、研、找、改’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介绍道。一是学习教育念好“活”字诀。学校党委为全校三千多名党员发放学习材料18000余册,切实做到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规定动作不走样”。同时,学校充分结合自身“核地”特色,积极拓宽宣传渠道,用活载体、盘活资源,推动“自选动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二是调查研究念好“深”字诀。学校围绕“两本”——“服务行业发展是本分”“服务地方经济是本职”,有针对性地遴选确定调研主题。调研组以“开门见山、开诚布公”的“两开”态度和“直奔主题、直指问题”的“两直”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推进调研,确保做到“脚下有土、心中有谱”。三是检视问题念好“实”字诀。学校坚持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四是落实整改念好“效”字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改出广大师生满意的新气象。

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出一系列贴心、宽心、暖心、放心的民生工程。解决学生宿舍不“冷”不“热”问题。学校着力解决空调安装不够导致宿舍不冷,洗浴用水量大导致洗浴水不热这两个突出问题,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在公共自习室加装空调,增加水箱和空气能主机等方式,知“冷”知“热”,着力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提升学生幸福感。解决师生吃饭费时费钱问题。教职员工反映用餐时人员集中,排队费时。学校根据场地情况扩展用餐场地和窗口,有效解决排长队耗时长的问题。针对市场肉、蛋价格大幅上涨,学校设立并启用“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开源节流、管控成本,确保学生餐饮“不降质、不减量、不增价”。解决服务时间一长一短问题。针对师生头疼的报账排队耗时长问题,学校优化审批流程、增加报账窗口、简化办事手续、推迟下班时间,提高服务效能。积极回应师生关于公共场所开放时间短的需求,延长办公楼、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等公共场所的开放时间,为师生员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四是增加普惠健康体检项目,学校根据财力情况提升学生医保的普通门诊年度补助额度并组织40岁以上在岗中年教职工健康普查。

学校发挥专业学科特色优势,深入推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省工信厅的支持指导下,首批遴选10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形成经科教联动、政产学研结合新模式,集聚校企优质资源,提升服务江西产业发展的水平。学校汇聚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等学科优势,探索形成“大地质”发展理念,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城市地质、深地探测、绿色矿山等领域的技术服务。学校大学生运用无人机航测技术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帮助建立村史馆等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悉,根据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等形式,学校检视查找出各类问题770多条,归并为21类,提出整改措施138项,已形成台账并逐条整改。以校区置换、资源整合的方式解决“地块多”“地面(积)少”等制约学校发展瓶颈性问题;既扩“人头”,又强“头人”,催生人才“裂变效应”;健全责任机制,排查安全隐患,“双保险”拧紧实验室安全阀;为每栋学生宿舍增加洗鞋机、烘干机、电吹风和备有医药、针线盒、小型五金工具盒的免费“便民柜”等生活服务项目……东华理工大学坚持做实功、重实效,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早日建成“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朱天星)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