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杨雄王东峰参加指导石家庄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12月05日08:42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四建磊、吴韬)按照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2月4日召开石家庄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杨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全程参加指导并讲话。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进行个人检视剖析。随后,各位常委逐一作检视剖析并开展相互批评。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作了点评。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东峰指出,石家庄市委常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各位常委自我剖析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味,整改落实有进展,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不推脱责任,体现了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了党性原则和斗争精神,体现了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的鲜明态度,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在肯定石家庄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后,王东峰从政治站位不高、缺乏政治敏锐性,创新理论武装不够、缺乏担当担责和斗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作风不严不实比较突出,党的宗旨意识不强、为民服务解难题差距较大等四个方面严肃指出了石家庄市委常委班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市委常委班子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反躬自省,认真进行反思和“四问”,一问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是否真正做到了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石家庄人民负责;二问自己干了什么、干得效果怎么样,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三问自己还有什么没有干好、有什么该干的还没有干,是否真正找到了问题症结;四问自己下一步该怎么改、怎么干,是否真正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要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为契机,扎实做好净化优化政治生态、高质量发展、脱贫防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环境污染治理、信访维稳、民生保障、安全生产、城市规划管理、“10+6”专项整治等十方面重点工作,以实际工作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王东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方面明确要求。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二要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和培育新动能。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着力推进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升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要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忠诚干净担当主动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抓好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和城中村改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好非法集资、房地产遗留问题等,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和森林防火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切实改进作风抓落实和健全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委常委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层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用制度机制巩固和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构建为民服务解难题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抓好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省会各项工作新局面。

最后,杨雄对石家庄市委常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并作了讲话。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参加活动。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