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从“多头跑”到“一网办”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安徽合肥新站高新区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2019年12月05日12: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5日电(周坤) 企业设立登记半天就能完成、企业一般注销当场办理、特事特办、延时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肥新站高新区在政务服务体验上作“加法”、在压缩成本上作“减法”、在企业服务上作“乘法”、在风险防控上作“除法”,着眼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的“堵点、难点、痛点”,以实际管用招数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深落细,取得成效。

11月25日,在合肥新站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的凌能为没等待多久,当日便领到了“多证合一”的营业执照。

“办理真快捷,全程只跑了一次!” 凌能为说,当日还同步申办了公章刻制,而在以前,企业开办业务要跑很多部门,全程办理下来至少需要5天。

企业服务提速增优,这些都得益于新站高新区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减证便民,压缩办照(证)时限,让群众少跑路。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新站高新区市场监督局周平介绍道,今年以来,该区主动对标营商环境先进地区,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并联审批,实现政务服务“一号一窗一网”集成服务,不断提质增效,优化办事体验,推动政务服务从分散式服务向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集成服务模式转变。

目前,企业设立登记压缩在0.5个工作日完成、企业普通注销时限由3个工作日改为当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法定代表人、名称以及注销等当场予以办理……新站高新区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为民服务环境。

同时,为让审批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新站高新区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深度融合。通过积极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工作,使企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电脑终端、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实现全领域、全事项、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自从推行‘网上办’后,新站区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当月占比多次位居全市之首,真正实现让群众跑一次的目标。”周平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集成效应,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集中体现。

下一步,合肥新站高新区将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持续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改革,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标准化、便民化、智能化,在让企业和群众畅享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新站窗口”。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