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解“畅返不畅”难题 消出行不便之忧

2019年12月05日16:01 来源:广西日报

“路修好了,村里人出行和生产运输都很方便,以前道路不畅,指天椒难外销,如今不少商家开车上门收购,销量越来越大,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崇左市天等县东平镇三寿村村民李林炮开心地说。

东平镇黎明村至三寿村的村级公路已修建了12年,近年来路面破损严重,极大影响群众出行。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相关部门及时筹措资金开展专项整治,如今,这条近8公里长的通村公路恢复畅通,平坦整洁,解决了沿线村庄765户、2874人出行难问题。

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与广大农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由于部分村屯道路破损严重,群众出行不便,农产品运输不出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畅返不畅”整治工程有力推进,路通了,群众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钦州市浦北县泉水镇碰山村盛产甘蔗,王录桂是当地甘蔗种植大户,之前因进出村的4公里水泥路损坏,甘蔗难以运输,他苦恼异常。“现在路面硬化了,甘蔗运输问题得到解决,没有后顾之忧了。”王录桂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浦北县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截至11月底,浦北县已完成整治里程22.7公里,完成总投资1564万元。目前,剩余佛子屋-更山公路4公里道路正在紧锣密鼓整治中,预计12月上旬可全部完工,道路整治完成后,合群、公家、湴山、南明、良江、甘宁、罗城等7个建制村的公路将恢复畅通。

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作为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农村公路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2019年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整治目标、整治时限、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多次开展督导调研,将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等纳入各设区市绩效考核范围。

截至11月30日,全区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已完成2170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95.3%。全区4个未通硬化路建制村的桂林市平乐县源头至黄村(莲塘至启善段)项目已完成;平乐县大发至广运项目已完成路面整治的87%;广运至大田项目已完成路面整治的89%;桂林市临桂区黄沙至宇海项目已完成路面整治的56%,计划12月中旬完工。

“我们将加强督促项目责任单位落实建设责任,打破工作常规,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力度,延长施工作业时间,采取多个平行点同时施工或改变路面结构等办法,全力加快推进‘畅返不畅’整治工作进度,全区要在今年底完成全部整治任务。”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刘如萍)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