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指导中建一局华江公司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12月06日09:49 来源:中国建筑

  12月4日下午,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到中建一局华江公司指导公司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建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集团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监事会主席郜烈阳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华江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情况,公司党委书记代表公司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报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建一局第二指导组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画像式”点评,“点对点”指出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督导组认为,会议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态度端正,坚持问题导向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起到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帮助同志、改进工作的作用;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的问题,专项整治、巡视整改发现和反馈的问题,认真深刻检视剖析。

  这次会议呈现出六个特点:

  一是坚持直面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态度认真、胸怀坦诚,体现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

  二是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同志真心帮助的态度,营造严肃认真、团结和谐的氛围,认真开展批评,批评意见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是坚持围绕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五个方面,深挖思想根源,敢于揭短亮丑,为下一步问题整改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特别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整改落实,明确了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等,形成了“一人一张表”。

  五是党委书记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班子其他同志发挥了在分管领域的带动作用。

  六是“画像点评”深刻透彻,充分到位,针对性、指导性强。同时,也对上级单位如何更好的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不断提升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一以贯之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在后续的整改落实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对账销号”。同时,认真做好总结评估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对于企业要求的着力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更加聚焦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和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扎实抓好改革稳定发展的各项工作。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建立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五是再接再厉,圆满完成经营任务。特别是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止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郑学选指出,中建一局华江公司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比较充分、主题鲜明突出、氛围较为热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继续聚焦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及相互批评的意见、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再梳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成果。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生动的基层实践中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更好的凝聚人心,推动学、研、查、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四是建强基层组织,推动改革发展。华江公司党委要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加强人员配备,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确保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要注重挖掘培育具有行业特色、企业特点的基层党建载体,让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高度融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确保公司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

  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中建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巡回指导组,中建一局及华江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