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陕西省城固县:党员“双融入”治理“城市病”

2019年11月23日10:05 来源:陕西日报

“小区停车位一直很紧张,回家晚一点车就没地方停。最近小区旁边的县医院停车位向群众开放,我的车就可以停那儿了。这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11月17日,家住城固县文化路的袁宝钢感叹道。今年7月以来,城固县免费开放城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位398个,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这背后,是城固县的一项创新举措——行业系统党建融入街道社区管理。

破除壁垒 打通“城市病”治理梗阻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截至2019年9月,城固县城常住人口20.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7%。“停车难”一直是居民生活的“老大难”,也是地方政府一道难解的题。

“以前,像‘停车难’这样的‘城市病’,涉及多个部门,条块分割,想管也管不了。”牵头负责此项工作的城固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刘平说,“在推动行业系统党建融入街道社区行动中,我们在党组织管理、党员参与、资源整合、工作下沉上持续用力,促使行业部门与社区融合,实现了资源整合,发挥了‘1+1>2’的效应,打通了‘城市病’治理梗阻,解决了城市管理难题。”

城固县委组织部认为,全县有驻街道社区县直部门单位、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等领域党组织176个、党员5671名。这么多的党组织和党员,下沉到街道办和社区促进工作开展,必将发挥强大的力量。

对此,城固县委组织部把行业系统的党组织和党员全部纳入所属街道社区,由行业党组织负责人、业委会党员负责人等82人担任街道或社区兼职委员,在社区新建商圈、楼宇党支部2个、网络党支部17个;成立文化宣传、法律维权等功能党小组52个,实现党支部属地管理、党员共同管理。

“我帮助社区调解信访纠纷。”“我帮助社区开展文体活动……”11月18日,在莲花街道办事处城东社区联席会议上,社区兼职委员纷纷作出承诺。

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饶有财说:“现在社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单靠社区工作人员有点捉襟见肘。今年县委组织部推行城市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要求驻社区单位主动认领群众诉求、认领社区服务需求。有9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在我们社区担任兼职委员,在处理纠纷、开展服务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援助。”

通过联席会议,该县打破各行业各领域党建工作壁垒,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治理“城市病”扫除了机制体制障碍。

党员“双融入” 消除百姓“心头病”

11月16日19时,原本静悄悄的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操场,迎来了很多锻炼的居民。“今年,我们向群众免费开放体育场地,方便了社区居民锻炼身体。”学校党支部书记孟晓荣说,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先后3次来校为学生开展消防避险演练、知识普及,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随着城市居住密度增加,健身场地越显缺乏,“健身难”也成为公众“心头病”。为解决这类问题,城固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户征求意见,推行党员“双融入”(融入单位所在社区、融入居住小区)制度,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社区。全县135个驻街单位所属的40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登记报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通过召开“居民小区说事会”等摸排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680个,经过梳理归纳形成《城固县行业系统党建融入街道社区服务清单》7大类237项。这些问题全部由相关单位党支部和社区协商,共同认领并限期完成。

“以往行业系统不愿干、挑着拣着干,与社区沟通不到位,服务社区和群众不精准。现在随着党员‘双融入’,架起了群众连心桥,扩大了城市服务供给。全县已免费开放机关单位厕所67座和6所学校体育场馆,解决了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百姓。”负责城市党建工作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赖祥龙深有感触地说。

考核机制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为何治理“城市病”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刘平坦言,社区是解决“城市病”的载体,要治“城市病”中的老大难问题,在依靠政府部门之外,也得发挥社区和党组织作用。社区专职干部往往仅有七八人,普遍存在人员不足、工作力度偏软等问题。因此,让行业系统党员干部沉下去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对治疗“城市病”,增强社区党组织活力、战斗力都很有必要。

那么,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是如何实现的?刘平说,除了不忘初心的使命感、责任感外,要激发他们的热情,还要有引导机制、倒逼机制。

城固县委组织部把行业系统党建融入街道社区工作纳入单位党建年度考核,考核分值占总分的50%。目前,城固县依托行业系统党建融入街道社区行动,累计解决问题975个、服务群众2.29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8%。(本报记者 韩承伯 通讯员 李廷伟 邬正鹏)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