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河南省巩义市税务局:突出“五个聚焦”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12月06日15:31 来源:河南日报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巩义市税务局严格遵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严格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突出税务特色,开展“七项行动”,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去。

聚焦组织领导,坚持建章立制、统筹推进。该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前,结合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先行组织党支部书记到愚公移山干部学院集中学习,提升理论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该局党委迅速行动,及时在全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主题教育办公室,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巩义市税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确保主题教育按步骤、有计划开展。

聚焦学习教育,坚持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该局坚持从学习教育入手,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信仰、铸入灵魂。制定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员干部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先后召开3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就学习心得展开交流发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先进典型宣讲,用先进事迹激励人、鼓舞人。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跨支部学习交流活动36次,关爱孤寡老人、慰问革命老战士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5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和主题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在思想境界和政治素养上有明显提高。同时,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原文和学习辅导百问等,并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举办专题讲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向实夯实了基础。

聚焦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实际、拿出实招。该局坚持把调查研究置于查摆问题之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结合实际确定8个调研课题,全体班子成员到基层单位讲专题党课的同时,一并进行督导调研,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通过“解剖式”“蹲点式”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并召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列出若干重点整改任务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整改落实。召开部分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人大代表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八个方面15条,对相关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主体,为税收工作推进谋良策、议发展。

聚焦检视问题,坚持找准症结、有的放矢。该局坚持自查与他查相结合,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进行全面检视反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条逐项对照规定进行检视,一条条剖析根源,一项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支部检视问题清单74条,座谈会征求意见28条,同时对重点问题再检视、再调研、再剖析、再反思,随时更新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

聚焦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真查真改。该局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选树身边典型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为后续整改落实凝聚思想共识。结合一线需求,紧扣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党建等重点工作,领导班子访民情、察实情,到一线去找寻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基层24次,搜集各类问题建议45条,为后期整改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对政策理解尚有误区、基层政策宣传方式有待创新等问题,该局创新性地结合巩义特色,拍摄以河洛大鼓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减税降费宣传片,“接地气”式宣传提升了政策宣传的知晓率,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称赞。(本报记者 高秀良 本报通讯员 申华峰 王志颖)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