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广西凭祥市:整改落实发力 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效

2019年12月06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凭祥市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崇左市的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巡视巡察、工作考核、督查督办等方面提出的问题,抓住矛盾重点,把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教育成果利于发展、惠于民生。

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自己检。凭祥市委领导班子率先示范,直面问题,避“虚”就“实”,从严从实查找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和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常委班子检视问题20个,提出解决措施20项,全市各级党组织检视问题565个,提出解决措施593项,为对症下药“改”奠定坚实基础。

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全面检。凭祥市通过“上级点”梳理中央、自治区巡视巡察、工作考核、督查督办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分类整理,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上级要求深入推进贯彻落实。通过“群众提”在公共场所设置征求意见信箱、公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当好主题教育监督者。通过“当面谈”和集中座谈征求意见,结合“三访三查三解决”下到企业、基层走访,真正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聚焦热点,对标差距深入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盼什么,凭祥市就着力解决什么。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中,凭祥市对标”六项差距”,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一是对标找差距,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项目,解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互联互通水平不高的问题,将“边”的资源优势切实转化成经济优势。

二是对标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上存在的差距,把精力聚焦在加快发展上,进一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破解水果特色小镇产业化发展难题,不断推动各方面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是对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上存在的差距,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切实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解决凭祥产业发展不充分,特别是工业短板严重等问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凭祥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是对标服务群众、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上存在的差距,加快推进第四小学、第五小学、第二幼儿园、第四幼儿园、新区农贸市场、体育馆、文化交流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解决老百姓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着力提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

五是对标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狠抓落实上存在的差距,教育引导干部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抓好正向激励、出台容错纠错机制,大力推进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解决部分市管乡镇站所人浮于事、纪律松懈问题,提振干事创业精神。

六是对标作风建设、廉洁自律上存在的差距,教育引导全市每一位党员干部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近来查处案件为反面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变相顶风违纪的问题,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凭祥市委下一步将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聪 廖琼)

(责编:宋鹤立、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