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四川泸县以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2019年12月06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四川泸县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具体目标,坚持融会贯通、统筹推进,创新提出“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在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标对表“深入挖”

坚持刀刃向内把问题找准找实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开门纳谏到群众中听真声音,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听取对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县级领导带头示范引领,20个镇(街道)、74个部门(单位)对照党章党规和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主动拿起“手电筒”,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述评恳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既“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意见,又“背靠背”让群众敢于提意见。

在开门纳谏的基础上,结合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党章党规、“8+6+10”专项整治,全县党员干部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刻的自我检视剖析,找出存在问题,并逐项逐条、分门别类梳理问题清单。县委书记带头查摆问题15项17条,带动其他24位党员县领导查找问题15项260余条,科级领导干部查摆问题1200余条,普通党员检视问题24800余条。

对照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和短板,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少从客观上找借口。充分发挥县委巡回指导的督导作用和党组织书记主体作用,求真务实制定整改台账,做到问题、措施、时限、责任人、整改进度五个明确,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目前全县建立检视问题整改台账122套,“走服引”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及稳定工作台账271套,制定整改措施4600余条。

动真碰硬“盯着改”

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

泸县始终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坚持终端见效。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手,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泸县始终坚持能够当下改的,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全县共检视问题4600余个,已整改完毕3900余个,整改率达到85%。

泸县结合实际,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制定出台“8+6+10”专项整治方案,全县各镇街各部门、各行业系统制定“X”专项整治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层层递进的“8+6+10+X”专项整治体系。10月24日,召开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县法院党组、县检察院党组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汇报,听取前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

聚焦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发《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公车管理等14个方面的制度规定,开展各类督查14次,查改各类问题合计23个。立足自身实际抓好市委确定的十个方面的整改。开展软弱涣散集中整治,坚持“三个全覆盖”,30名县级领导全覆盖参与,302个村(社区)全覆盖走访,运行情况全覆盖研判,对排查出的2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包联整顿、一村一策等做法,精准转化。

为民服务解难题

将“走服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泸县以“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主题,在结农家亲、解农家忧、助农家富中守初心、担使命,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群众功能发挥不好、基层干部作风不实、个别群众思想落后、少数地方民风不淳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学于民、问计于民、问诊于民、问效于民,所有县镇领导、党员干部全参与,走访群众6.7万余人,召开院坝会、恳谈会1700余场次,收集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1000余条,分层分类建立台账322套。

建立民情分析、集体协商等制度,推行群众事务党员代理、包案处理等做法,一般问题1周内解决,难点问题1月内办理。302名村(社区)代办员为民代办服务2000余件,1.3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近2万件。开展“千警、千师、千医进万家”活动,举办法治宣传1500场次,走访关爱五类特异学生1800人次,开展义诊479次,送医送药1.6万人,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感情融洽在基层。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泸县坚决贯彻落实四个“贯穿始终”,集中查找解决了一批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集中研究解决了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重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凝聚了人心、改进了作风、提升了工作效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推动泸县高质量发展,实现“建成四个新区、率先全面小康”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