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天津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养老体系建设 补齐“一老一小”民生短板

2019年12月08日08:43 来源:天津日报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老人家食堂。 本报记者 吴迪 摄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如何用微信、支付宝来付钱。这几天大家练得怎么样?咱在小区口买菜都能刷手机……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如何用微信传照片……”11月21日上午,走进西青区大寺镇博文苑社区老年学校,老师正在为社区的老人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窗外小雨蒙蒙,而班里20多位老年学员的学习热情却空前高涨。学员中,有快70岁的陈阿姨,也有她的女儿韦青。

  对于年轻的韦青来说,使用智能手机已经是相当熟练,“今天正好有时间,就想陪我妈过来上上课,顺便当个志愿者,帮老人们一起练练操作。”课上,老人们聚在一起兴奋地分享着智能手机的使用心得,看见妈妈也沉浸其中,还开心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用手机拍摄的全家福,坐在最后一排的韦青欣慰地笑了,她知道自己三年前的那个决定作对了。

  “全家一起走,一起去天津!”700公里是从河南老家到天津的距离。一边是自己从小长大,充满着无限回忆和亲情难舍的城市;一边是自己求学、创业、结婚、生子,可以预见未来幸福的城市。三年前,韦青只用了10分钟便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带着年迈的父母和一直养在父母身边的儿子,把“家”从河南搬到天津。

  故土难离,临出发前的最后一个晚上,陈阿姨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天津虽是繁华大都市,一岁多的外孙也终于可以跟爸爸妈妈团聚,可都说大城市入园难,女儿家附近是否有合适的幼儿园?在河南这座小城度过了60多年的自己,又能否适应大都市里的新生活?那一夜,问题一个个地出现在脑海里。也许是看出了她的迷茫,第二天,在河南飞往天津的航班上,韦青紧紧地握住了妈妈的手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看着女儿坚定的目光,陈阿姨重重地点了点头,“以后家里有我们,你就好好奋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路上,需要满怀激情,需要坚定执着,更需要没有后顾之忧。

  快乐多了,乡愁少了──不出社区尽享学习资源

  三年前把老人们接来天津时,韦青最大的担忧,就是喜欢热闹的父母能否融入天津这座城市。好在,刚刚来津时,因为忙着找房子、带孩子,老人们的生活被“填”得满满的。而每天下班回家后,能够吃上妈妈做的饭菜,韦青的心里暖极了,“那时,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爸妈能喜欢天津,在这里过得幸福。”

  来到天津后不久,陈阿姨在小区的宣传栏中看到了社区老年学校的招生通知。回家跟韦爸爸商量后,两人立即到社区报了名。从此,每周到社区“上学”,成了老两口来津后养成的新习惯。

  近年来,天津正在实施老年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计划,不断加快推进老年教育四级办学体系建设,在市、区两级老年大学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街(镇)和社区(村)老年教育办学体系,截至2018年底,我市老年人参加教育活动总人数达到87.5万人,正在招生的老年大学28所,在校学员76308人。现在,老年人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教育资源。

  “插花、养生、唱歌、舞蹈、书法、绘画……这里的课程可丰富了,用手机买东西,就是在这儿的‘手机课堂’学的。前几天‘双11’,我还在网上‘抢’了不少湿纸巾呢。”11月21日下课后,陈阿姨绘声绘色地给前来咨询的“新学员”介绍着社区老年学校的课程,“现在社会发展太快,咱老年人就得多学习,得跟上时代的节奏,做个快乐时髦的老太太。”

  她的一番话,引得大家开怀大笑。的确,在这里学习的两年,陈阿姨老两口都交到了许多新朋友。随着脸上笑容的逐渐增多,两人心中的那份乡愁也在逐渐变淡。

  园所多了,花费少了──孩子入园有了更好选择

  更让一家人开心的是,去年,3岁的小外孙和和到了入园的年龄,几乎没费什么周折,便报名进入了一家民办幼儿园。幼儿园就在韦青所住的小区楼下,距离陈阿姨的家也只有不到10分钟的车程。“和和的幼儿园很漂亮,课程内容也很丰富多彩。因为是普惠性的幼儿园,每个月的费用只要1100元。”报名成功那天,回家后的韦青兴奋地跟家里的老人“汇报”。“孩子要入园了,我们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你们赶上了好时候,什么都不用想,就甩开膀子好好奋斗吧。”那天,在一家人的饭桌上,韦爸爸这样叮嘱韦青夫妻。

  这三年,韦青一直在奋斗,她创办的人力资源公司正在逐步走上正轨。为了让像她一样的奋斗者能够毫无顾虑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天津正在为这座城市的“一老一小”而努力奋斗着。

  现如今,陈阿姨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傍晚时分,站在漂亮的幼儿园门口,等待和和放学。回家的路上,和和开心地跟她分享着在园一天的快乐生活。在她的心里,小外孙能够进入一家这么好的幼儿园,是件特别有福气的事。

  放眼全市,天津已经连续11年把学前教育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自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1000多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0万多个。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完成439个建设项目,新增6万个学位,在园幼儿增加了将近4万人,有效地缓解了“入园难”问题。此外,天津坚持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方向。一大批软硬件皆优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津城儿童入园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基本上各占50%。适龄儿童可以选择公办园、也可以选择民办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

  幸福多了,担忧少了──在生命中有尊严地老去

  今年上半年,在一次体检中,韦爸爸有几项身体指标被查出不合格。虽然经过治疗已经恢复,但这件事也让老两口开始考虑起未来的“养老”问题。“我们的年龄越来越大,真要有一天身体有什么问题,我们不想做‘累赘’。现在的你们太辛苦,既要忙事业,又要忙孩子。我跟你爸爸就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养老方式。”一次家庭聚餐时,陈阿姨在饭桌上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了韦青夫妻。从那之后,她和韦爸爸开始有意无意地关心起天津的养老工作。

  “天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建立了养老床位综合责任险,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天津市财政累计补助资金13.4亿元,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推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建成养老机构362家,养老床位6.6万张,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1301处”“2019年,天津新建养老机构28家,新增照料中心109个,开设老人家食堂469家,下一步要实现全市街镇层面的全覆盖”“天津97%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基本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天津加大力度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通过媒体的报道,全都被陈阿姨转发在了家庭微信群中。“我相信以后的选择会更多,年龄大了,最渴望的事就是看到孩子们开心,自己也能够在生命中有尊严地一点点老去。”陈阿姨说。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奋斗中的韦青们自然没有了“后顾之忧”。

  11月26日,是和和4岁的生日。那天晚上,全家人围坐在桌子前,回想起来津3年的日日夜夜,大家感慨万千。

  “天津真是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天津也是座给人温暖的城市。作为天津人,很幸福。”韦爸爸说道。

  “没错,现在的日子倍儿幸福!”陈阿姨带着河南口音的“天津话”,笑翻了一桌人……

(责编:李源、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