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山西省专项行动发现各类突出问题5363个,查处典型案件316件

聚焦十项清零 解决环境难题

2019年12月09日14:43

本报讯(记者 程国媛)家住晋城市城区的孙维宇反映家旁边有一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比较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他的这一诉求很快得到了回应,晋城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制定应对措施,加强夜间渣土运输车辆管控,完成破损道路及裸地修复整治,同时推进监测监控抑尘设施“应装尽装”,使该区域的扬尘污染降下来。这是发生在刚刚结束的全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中的一幕,同时也是我省在生态环境领域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体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注重以整治群众身边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切实压紧压实各部门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在开展的政治生态调研、政治监督专项检查中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督导,有效传导压力,督促整治工作落实。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认真把握整改落实这条“主线”和重点,持续压实整治的主体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推动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行动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治,把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想解决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全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纪律规定》,明确“五个严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安排,严守工作纪律、不准滥用职权,严守保密纪律、不准跑风漏气,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确保“百日清零”专项行动风清气正,取得实效。从7月1日起,由11名厅领导带队,用100天时间,聚焦“十项清零任务”,雷霆出击、重拳扫污、精准治理。其间,累计检查污染源22234个,发现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5363个,整改完成5286个,清零率为98.56%;处罚案件2078件,罚款金额12533.38万元;查处典型案件316件,其中按日计罚5件、查封扣押140件、限产停产118件、行政拘留49件、移送刑事拘留4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21家。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一以贯之地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秋冬防”和汾河流域综合攻坚,宁可得罪企业和个别干部,也要让三晋人民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开展“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工作与专项整治相融合,完善通报机制,进一步形成分析、研判、汇总、落实的良好工作路径,督促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为巩固深化我省主题教育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