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专项整治破坏农村生态环境问题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09日15:1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8日讯 (记者周晓梦)按照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省生态环境厅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对破坏农村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省直单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破坏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的工作成果。

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重点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问题,推进“厕所革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市县不断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体系建设,组织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垃圾及农村周边生活垃圾,截至目前,农村清扫保洁覆盖率达100%,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工作完成率达76.3%。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加强现有设施运行管理,新完成41个行政村126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解决乱排乱放现象,在176个自然村采用渔净水、人工湿地等经济实用的污水收集治理方式,发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细则》等。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投入、强化资金保障,下达农村改厕资金3.29亿元,落实好农户改厕补助,研究确定我省农村改厕基本建设标准,因地制宜设计改厕模式,创新提出四种改厕方案,推动农村厕所新竣工1.41万座。推进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持续开展规模养殖场环保改造,新增31个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培训,安排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回收废旧农膜570吨,回收利用率达81%以上。

整治农村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问题,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农房报建,推动农村“两违”防治。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选定122个村庄开展“多规合一”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严格执行新建农房报建制度,专项整治期间新发证7974宗,农房报建率明显提升。全面梳理农村“两违”图斑,完成15.42万宗“两违”图斑分类工作。加大通报考核和跟踪督办力度,及时对整治不力的乡镇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严格销号审查标准,着力推进农村“两违”整治,重点打击违反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开发边界和海岸带等保护管理规定的“三线一带”违法用地行为,农村“两违”图斑处置进度明显加快。

破坏农村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将继续落实专项整治要求,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抓,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以整改实效回应群众关切。

(责编:段晨茜、闫妍)